歇山顶

歇山顶,即歇山式屋顶宋朝九脊殿曹殿厦两头造清朝改今称,又名九脊顶。為中国古建筑屋顶样式之一,在规格上仅次于庑殿顶。歇山頂亦有傳入東亞其他地區,日本稱為入母屋造假名:)。

歇山頂

歇山顶
中文名稱
简体
日文名稱
平假名
新字體
舊字體
羅馬字
韓文名稱
谚文
韩文汉字
文观部式
馬賴式

介紹

歇山顶共有九条屋脊,即一条正脊、四条垂脊和四条戗脊,因此又称九脊顶。由于其正脊两端到屋檐处中间折断了一次,分为垂脊和戗脊,好像“歇”了一歇,故名歇山顶。其上半部分为悬山顶硬山顶的样式,而下半部分则为庑殿顶的样式。歇山顶结合了直线和斜线,在视觉效果上给人以棱角分明、结构清晰的感觉。

歇山式的屋顶两侧形成的三角形墙面,叫做山花。山面有博风板,山花和博风之间有段距离,可形成阴影。为了使屋顶不过于庞大,山花还要从山面檐柱中线向内收进,这种做法叫收山

歇山顶屋脊上有各种脊兽装饰,其中正脊上有吻兽望兽,垂脊上有垂兽,戗脊上有戗兽仙人走兽,其数量和用法都是有严格等级限制的。

歇山顶分单檐和重檐两种,所谓重檐,就是在基本歇山顶的下方,再加上一层屋檐,和庑殿顶第二檐大致相同。例如天安门故宫太和门保和殿慈宁宫台北圆山大饭店等就是重檐歇山顶,妙应寺山门、智化寺智化殿、臺灣台北府城北門则为单檐歇山顶。

在中国古代,建筑屋顶的样式有严格的等级限制。其中重檐歇山顶等级高于单檐庑殿顶,仅低于重檐庑殿顶,而单檐歇山顶低于单檐庑殿顶,只有五品以上官吏的住宅正堂才能使用,后来也有些民宅开始使用歇山顶。

在琉球,最高等級的建築就是重檐歇山頂,廡殿頂多為民居所用。

此外還有其它來源的

历史

法隆寺的木制神龛玉虫櫥子
四天王寺的复原分段式歇山顶()建筑,该风格自南朝经由百济传承而来。另,西安靑龍寺空海紀念堂是复古建築,采取唐代風格的分段式歇山顶。如需圖片請點擊:


歇山顶的出现晚于庑殿顶,其样式最早可见于石刻,在汉代的明器北朝石窟壁画上,也都可看到歇山顶。

東漢時期首先出現了分段式廡殿頂的重屋,例子有高颐阙以及一些畫像塼,今天奈良東大寺念佛堂仍留有這種風格。隨後兩段屋頂產生了不同坡度,爲分段式歇山顶的出現提供了基礎。

早期的歇山顶由上侧的悬山顶和下侧的四坡顶结合而来,分段明显,在南北朝应用广泛。北朝的分段式歇山顶可在敦煌莫高窟中找到,如第296窟《五百强盗成佛姻缘》中的屋顶;南朝的分段式歇山顶的确切形象已无法考证,但南朝梁曾向百济派遣工匠建造寺院,后百济又向日本派遣工匠并形成了日本建筑中的飞鸟样式,并留下了分段式歇山顶的传承。这种分段式歇山顶在日语中叫做“錣屋根”或“錣葺”。

现存最早主体为旧构件的木结构歇山式建筑是五台山唐代南禅寺大殿,但法隆寺西院伽蓝中的飞鸟样歇山式建筑中仍存在更早的飞鸟时代构件遗存。

南禪寺大殿的早期歇山頂風格

到了时期,歇山顶已经大为流行,一些建筑物的单檐庑殿式主殿开始改为重檐歇山式,明代时重檐歇山更广为运用到殿宇建筑之中,超越单檐庑殿,成为仅次于重檐庑殿的最高等级建筑样式。

早期的歇山顶比较小,山墙侧透空,没有山花板,只有悬山式博风板时期,由于官式做法使用采步金和草架柱子,因此出现了大歇山,同时,山面开始不透空,明朝时多用砖头垒砌山花,到了清朝才常在博风板里加上山花板。而自明代以来,歇山式建筑日益高大,同时收山的尺度缩小、正脊的尺度加长,这使得建筑看起来更加高峻凝重。

变体

四面歇山顶的北京故宫角楼。

由歇山顶的基本样式加以延伸,可以演变出四面歇山顶、卷棚歇山顶等变体。

所谓四面歇山顶是由两个歇山顶用十字脊的方式相交所构成的屋顶,也称歇山式十字脊顶北京故宫的角楼是典型代表。

卷棚歇山顶是指没有正脊,而采用卷棚脊的方式建造的歇山顶,又称歇山式卷棚顶。这种屋顶比较柔和,富于变化,常用于非正式的皇室离宫,例如承德避暑山庄的宫殿,就多卷棚歇山。

参考文献

    • 《中国古代建筑辞典》,北京市文物研究所 编,1992年
    This article is issued from Wikipedia. The text is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 Attribution - Sharealike. Additional terms may apply for the media fi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