庑殿顶

殿顶,古稱阿殿宋朝庑殿四阿顶,清朝称“庑殿”或“五脊殿”,日語寄棟造日语: Yosemunedzukuri)是中国日本朝鮮古代建筑的一种屋顶样式。在中國是各屋顶样式中等级最高的,高于歇山式。明清時只有皇家和孔子殿堂才可以使用。唐朝時和日本也見於佛寺建築。但在福建沿海地區和琉球的民居為了防風而採用廡殿頂。

廡殿頂

重檐庑殿顶 故宫太和殿
中文名稱
简体
日文名稱
平假名
新字體
舊字體
韓文名稱
谚文
韩文汉字
文观部式
馬賴式
越南文名稱 (?)
國語字
喃字
庑殿顶的示意图

庑殿顶是“四出水”的五脊四坡式,由一条正脊和四条垂脊(一说戗脊)共五脊组成,因此又称五脊殿。由于屋顶有四面斜坡,故又称四阿顶。

庑殿顶又分为单檐和重檐两种,所谓重檐,就是在上述屋顶之下,四角各加一条短檐,形成第二檐。北京故宫太和殿就是重檐庑殿顶,而故宫的英华殿弘义阁体仁阁则为单檐庑殿顶。

历史

庑殿顶出现的很早,甚至早于歇山顶。在殷商甲骨文周朝青铜器汉朝画像石与明器北朝石窟中都可发现庑殿顶。汉朝的阙楼唐朝佛光寺大殿是现存最早的庑殿顶建筑。

后来庑殿顶成为中国古代建筑中最高等级的屋顶形式,常用於皇家建築以及大型寺院、宮觀。清朝时期,庑殿顶只能用于皇家和孔子的宫殿,其中又以重檐庑殿顶最为尊贵。但閩東沿海地區的民居因為防風需要也會用平緩的廡殿頂。

中國大陸以外的地方古建築,例如日本東大寺大佛殿正倉院韓國景福宮的城樓。在日本,廡殿頂多見於東日本,又有「東屋」的別稱。

在琉球與越南,歇山頂就是最高等級的官式建築,卽便牌坊也應用歇山頂,四坡頂衹見於民居建築中。琉球傳統住宅采用一種稱爲別当型的四坡頂,非常常見。越南則衹有山地少數民族民居(如哈尼族民居)及近代的越法合璧、越美合璧建築存在四坡頂。

此外還有仿古建築例如台北國家戲劇院大直忠烈祠香港仿唐建築志蓮淨苑大雄殿等。

脚注

    This article is issued from Wikipedia. The text is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 Attribution - Sharealike. Additional terms may apply for the media fi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