Ă

拉丁字母 ă
大寫字母 Ă
小寫字母 ă
Unicode編碼 大寫:U+0102
小寫:U+0103

Ă, ă(帶短音符號a)是羅馬尼亞語越南語所使用的字母

羅馬尼亞語

在羅馬尼亞語中,這個字母排在字母表的第 2 位,表示元音 /ə/,例如 “măr”/mər/(蘋果)。

越南語

在越南語中,這個字母排在字母表的第 2 位,表示短母音 /a/,例如 “căn”/kan/(根基)。同時,在這字母上添加不同的符號還可以表達越南語音系中五個不同的聲調。添加聲調以後的字母形式:

  • Ằ ằ
  • Ắ ắ
  • Ẳ ẳ
  • Ẵ ẵ
  • Ặ ặ

字符编码

字符编码UnicodeISO 8859-216VISCII
大写 ĂU+0102C3C5
小写 ăU+0103E3E5
大写 U+1EB082
小写 U+1EB1A2
大写 U+1EAE81
小写 U+1EAFA1
大写 U+1EB202
小写 U+1EB3C6
大写 U+1EB405
小写 U+1EB5C7
大写 U+1EB683
小写 U+1EB7A3

参看

查询維基詞典中的

外部链接

ISO基本拉丁字母
Aa Bb Cc Dd Ee Ff Gg Hh Ii Jj Kk Ll Mm Nn Oo Pp Qq Rr Ss Tt Uu Vv Ww Xx Yy Zz
A 的修饰字母
使用短音符的字母

历史古文字变体连字衍生字母附加符号标点符号数字Unicode字母列表

This article is issued from Wikipedia. The text is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 Attribution - Sharealike. Additional terms may apply for the media fi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