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為特指:中国神话传说中出现的一种动物,見於漢字文化圈各地區。作為統稱:是一類巨大的、拥有蛇、蜥類等動物特徵的神話生物,見於全世界範圍內的神話傳說中。

中國龍浮雕

龙的形象

龍的形象歷來有不同說法,而根據《說文解字》記載,說龍的樣子似披鱗的長蟲,可明可暗,可大可小,亦可長可短,[1]除說明了是條狀披鱗外,其他特徵都是不定數的。

至於《广雅·释螭》中則提到龙分为四种:有鳞者称蛟龙,有翼者称为应龙,有角者称虬龙,无角者称螭龙[2]。还有一种说法是有两角为龙,独角为,无角为,无脚为

東漢學者王符就認為,龙具有眼、鹿角、嘴、頭、腹、掌、爪、鳞、身,九種動物合而為一的形象(也稱作九不像)[3],與現今流行的形象已非常接近。然而,又有一稱,龍具有「蝦眼」、「鹿角」、「牛鼻」、「狗嘴」、「鯰鬚」、「獅鬃」、「鷹爪」、「魚鱗」、「蛇身」九種動物所組成。

古籍記載

傳説中國的人類始祖伏羲女媧,皆龍身人首(或蛇身人首)。華夏民族的先祖炎帝黃帝,傳説中和都有密切的關係,相傳炎帝為其母感應“神龙首”而生,死後化爲赤龍。劉邦聲稱自己是其母與龍交合所生。這些傳說說明中國人自古以來與龍有密切關聯,但是並未直接言明中國人是“龍的傳人”,“龍的傳人”一詞不見於史籍。“龍的傳人”一詞是1978年隨著侯德健的歌曲《龍的傳人》纔流行起來的。

根據商代甲骨文卜辭記載,當時方國中,有稱為龍的,龍可能最早就是這個方國的圖騰,代表該族降生的祖先[4]

西方的dragon(常翻译为“龙”)是邪恶的象征。根據《聖經·啟示錄》第12章7-9節:「在天上就有了爭戰,米迦勒同他的使者與龍爭戰,龍也同他的使者去爭戰。並沒有得勝,天上再沒有他們的地方。大龍就是那古蛇,名叫魔鬼,又叫撒但,是迷惑普天下的,他被摔在地上,他的使者也一同被摔下去。」 第20章1-3節又說:「我又看見一位天使從天降下,手裡拿著無底坑的鑰匙,和一條大鍊子。他捉住那龍,就是古蛇,又叫魔鬼,也叫撒但,把他捆綁一千年,扔在無底坑裡,將無底坑關閉,用印封上,使他不得再迷惑列國,等到那一千年完了,以後必須暫時釋放他。」

分類

「九龍圖卷」陳容畫(南宋)、波士頓藝術博物館
  • 似龍而非龍
    • 燭龍:人面龍身而無足。
    • 螭龍:無角而黃,像龍的猛獸,另有一說為無角的雌龍。
    • 鼇龍:海中大龜,另有一說為鰲魚,龍頭魚身,魚躍龍門而來。
  • 龍屬近親
    • : 一種親水似蛇的爬蟲類。虺蜥二字古相通,進代認為虺是指像蜥蜴的蠑螈或鱷。虺江、淮以南曰蝮,江、淮以北曰虺。虺五百年化為蛟。
    • : 能吐氣,形似大牡蠣,有巨大的文蛤的說法,或是龍的一種。
    • 麒麟:公獸為麒,母獸為麟。
    • 龍馬:馬身而龍鱗。
    • 蛟龙:有鱗曰蛟龍,棲息在湖淵等聚水處。
  • 龍種
    • 虯龍:有角曰虯龍,一說無角,小型的龍。
    • 蟠龙:無角,指的是伏在地上的龍。
    • 蚑龍:有角,雙角為蚑龍。
    • 應龍:有翼曰應龍。
  • 龍的象徵
    • 青龍:在中國傳統文化中是四象之一,根據五行學說,它是代表東方的靈獸。
    • 龙王:道教和佛教的神祇。
    • 赤龍:四海龍王之一。
    • 黃龍:在古代有的皇權的象徵。
    • 五爪金龍:皇權中只能由皇帝使用。

化龍過程

其中流传较广的有两则:一种说法是龙原本是地上的蛇,经过很长很长的时间来吸收天地灵气与日月精华,蜕变为蛟,蛟又经过蜕变最终才成为龙,才具有掌管风雨和飞天的能力,即古代《述异记》中所谓“虺五百年化为蛟,蛟千年化为龙,龙五百年为角龙,又千年为应龙”。

另一种说法是,古时大海里有一座门,叫做龙门。这个龙门很大,大到看不到全貌。有一天,一条鯉魚游到了龙门下被挡住了,鲤鱼就想跳过龙门游到其他地方。经过无数次跳跃,鲤鱼终于跳过了龙门,但此时鲤鱼却变成了另一种形象,长长的身体布满鳞片,头上有两个像鹿角的角,又长出了4条腿,还有着鹰爪,上能通天,下能潜海,又有呼风唤雨的能力。这个传说后来变成的“鱼跃龙门”的故事。

龍的兒子

龍生九子是中國民間傳說中生九個兒子,龍生九子說法不一。中國傳統文化中,以九來表示極多,九又是貴數。 「龍生九子」較早的說法來自明朝李東陽(1447年-1516年)所撰《懷麓堂集》:「龍生九子不成龍,各有所好」。

考古發現

目前发现的最早的中国龙形图案来自于约在8000年前的兴隆洼文化查海遗址,位於今内蒙古敖汉,临近辽宁阜新,為龍形堆塑,即用红褐色石块堆砌摆放的龙,全长近二十米,宽近两米,在村落遗址的中心广场内。在南方發現的較早的龍,有距今約5000多年前浦口營盤山遺址的抬頭龍和俯首龍、余杭良渚遺址的玉豬龍等等。

文化

神話故事中羲和所拉的馬車(杭州滿隴桂雨公園)
香港九龍寨城公園十二生肖像之龍

龙在東亞传统十二生肖中排列第五位,对应的地支。在同源的印度生肖中,对应的是那伽龙蛇族。龙与凤凰麒麟一起并称“四瑞兽”,香港渣打銀行在1979年起發行的鈔票都是以這些瑞獸為題材。(也有许多典籍和史书著作中提到“四瑞兽”分别为:猰貐狻猊。)青龙白虎朱雀玄武是中国天文四象。龍也是中國帝制時期的皇帝象徵物。中国历史上的各个朝代,帝王也称呼自己为“真龙天子”,龙也具有权力的象征。与皇帝有关的事物也被印上了龙的标记,如“龙床”、“龙颜”、“龙袍”、“龍椅”等。受到中國文化的影響,日本朝鮮越南琉球漢字文化圈國家的君主也使用龍作為權力的象徵。另一方面,龍也是中華文化的精神象徵。白龍也是不丹王室權威的象徵。

起源研究

《史記》等史書記載了歷史上養龍的“豢龍氏”,因此,龍的原型很可能是動物,原型为自然現象等的可能性较低。

動物說

四川師範大學龍學家周及俆教授認為古代人所见到的龙,可能就是鳄鱼。但最早提出此考證的是中国古史专家卫聚贤,他早在1934年提出此論[5],另有中國大陸祁慶福、王明達、唐蘭等教授支持此論。鳄鱼有27个亚种,其中只有扬子鳄冬眠,古时候气候温暖,黄河流域到处都是扬子鳄等種類,古人对鳄鱼非常熟悉。从古人对龙的描述来看:龙是卵生的两栖类动物[6],冬眠、前爪有五爪、喜欢潜伏于水中,这都是鳄的特征。只不过鳄不会飞,關鍵論點有三:

  • 左傳》提到虞舜時期,有一些人飼養龍,並有「深山大澤,實生龍蛇」的紀載,可見龍與蛇是不同之物但又常一同出現於沼澤,也是成語「龍蛇雜處」的由來。《國語》和《易》等古籍中的龍描述也極度與鱷魚相像。
  • 左傳》中曾記載鄭國淹大水,城門外環河中有龍在打架,所以眾人請教子產是否要祭祀的一段問答故事,顯見當時所謂的「龍」並不少見。[7]
  • 最強力論點是中文的「鱷」字最早出現在三世紀末一篇西晉文獻《三都賦》中。西晉已是極度晚期,連漢朝和三國時代都已結束,之前的人們不可能對鱷魚這種動物視而不見且不給予任何名稱,唯一解釋是之前的時代所稱之龍其實就是鱷魚,西周後北方氣候寒化黃河地區沼澤開始消失,鱷魚遷往南方而消失在中華傳統文明區域,眾人記憶也開始對鱷魚模糊,等人口開始往南方擴展時新發現它們並給予了鱷魚這一名詞。[8]任何推翻此一論者必須先解釋在三世紀之前的人是如何稱呼鱷魚。

根據動物學家楊鍾健以及学者何新在20世纪末公佈的研究,認為龙的原型是大型爬行类动物,主要是鳄鱼(水龙)及巨蜥(山龙)。上古三代以前,中国古陆气候暖湿,此兩类动物在中国大地多所存在,旧石器新石器遗址中都有鳄鱼骨化石的发现。传说中所谓贪吃的“饕餮”之名,也不过是凶猛鳄类(如鼍龙)的转语。[9]。亦有學者以龍之甲骨文字型認為龍或為今之「海馬」。

而除了鱷魚與蜥蜴的說法之外,也有認為龍形象來自於[10][11]河馬[12](实际上河马是非洲生物,中国歷史上从未有河马分布)等生物[13]:2。甚至有人認為中國龍的原型是恐龍,歷代發現的“龍骨”實際上是恐龍化石,龍的形象則是古人限於當時的認知程度,以恐龍化石為模板,對恐龍作出的形象重構[14]。马小星认为龙是由原始两栖类演变而来的真实生物。[15]

自然現象說

根據台灣科學家於2007年的演講,認為揚子鱷)都是匐伏於地,不合乎龍會通天的特徵,不致成為崇拜對象,提出龍的原型應為龍捲風[16]

演講指出《說文解字》中記「龍,從肉、飛之形,童省聲。鱗蟲之長,能幽能明,能細能巨,能短能長,春分而登天,秋分而潛淵」,和龍捲風伴隨暴雨、閃電、冰雹而造成不同光影色彩,及能大能細的特徵對應,出現季節也同為春季秋季(龍捲風季節通常從3月到10月),至於「童省聲」發音則為龍捲風沉重的風雷聲。另外甲骨文中的「龍」字一律是大首彎尾直立狀,與龍捲風的直立彎曲的漏斗狀形態相同。[17]

除形態、特徵外,也提出《易經》坤卦中「龍戰於野,其血玄黃」和《左傳》中「龍鬥於鄭時門之外洧淵」,是在形容多道龍捲風於平原或水畔互碰,捲起黑黃色的泥土,混著雨一起降下。同時也認為《易經》乾卦中多項引用龍做為比喻的記載[18],都是在影射著龍捲風。

由於中國華北美國中部草原帶的緯度,地形環境,氣候條件,都非常為類似,古代中國黃河流域可能常有龍捲風發生,古人看見龍捲風而塑造了龍的形象。推測1萬年前最近一次冰河期完結後,接著的大暖期持續到距今3000年前,大暖期完結令氣候條件改變,使龍捲風絕跡,後代對龍捲風失去認知,龍的來歷因而失傳了。[19]

而除了龍捲風的說法外,也有龍是來自[20][21]閃電[22]等自然現象的說法[13]:2、3

圖騰說

聞一多在其〈伏羲考〉一文認為龍是一種只存在圖騰中的虛擬生物,是由許多圖騰融合而成。此外其主幹與基本型態是蛇,認為這可能表示當時以蛇圖騰最為強大,兼併、同化了其他的圖騰。[13]:3圖騰融合的猜想沒有考古證據支持。

約西元前6000年在遼寧葫蘆島市揚家窪遺址已出現龍圖騰圖案。[23]

其他

陳授祥認為龍是物候參照動物集合而成,龍角是測定時間的工具「表」[24];尹榮方認為龍來自於,是樹神崇拜的曲折反映[25][13]:3、4

文字中的形象

参考文献

  1. 說文解字》:「龍,從肉、飛之形,童省聲。鱗蟲之長,能幽能明,能細能巨,能短能長,春分而登天,秋分而潛淵」
  2. 广雅·释螭》:“有鳞曰蛟龙,有翼曰应龙,有角曰虬龙,五角曰螭龙。”
  3. 李时珍《本草纲目》卷四三:“《尔雅翼》云:‘龙者,鳞虫之长。’王符言其形有九似:眼似兔,角似鹿,嘴似牛,頭似駝,身似蛇,腹似蜃,鳞似魚,爪似鹰,掌似虎。背有八十一鳞,具九九阳数。声如戛铜盘。口有须髯,颔有明珠,喉有逆鳞。头有博山。又名尺木。龙无尺木,不能升天。呵气成云。既能变水,又能变火。”
  4. 島邦男著,濮茅左、顧偉良譯:《殷墟卜辭研究》(上海:上海古籍出版社,2006年8月)
  5. 中華網-眾説紛紜龍起源
  6. 新浪-論龍
  7. 《左傳 昭公十九年》
  8. 河洛文化考.p155,1998.周文顺、徐宁生,五洲传播出版社,ISBN 9787801134400
  9. 何新.龙:神话与真相.上海人民出版社.1989年
  10. 徐乃湘、崔岩峋:《說龍》,紫禁城出版社,1987年
  11. 周禮‧夏官‧庾人》:「馬八尺以上為龍」
  12. 劉城淮:〈略談龍的始作者和模特兒〉,《學術研究》(雲南),1964年三期
  13. 劉志雄、楊靜榮. 初版二刷. 臺灣商務. 2001-12. ISBN 957-05-1726-3.
  14. 呂熙安:〈論中國龍源於恐龍〉,《學術探索》,2003年12月
  15. 马小星. . 上海社会科学院出版社. 2018-8. ISBN 9787552023664.
  16. 2007年台灣國科會展望系列演講第一場-追龍任務。台大演講網影音紀錄 页面存档备份,存于 . [2009-10-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9-08-10).行政院國科會與聯合報新聞稿
  17. 龍:風中去來 页面存档备份,存于,2010年4月,《科學人》雜誌第98期
  18. 易經》乾卦:「潛龍勿用,見龍在田,或躍在淵,飛龍在天,亢龍有悔,見群龍無首,乘六龍以御天,雲從龍,風從虎」
  19. 龍,你會回來嗎? 页面存档备份,存于,2010年5月,《科學人》雜誌第99期
  20. 何新:〈龍鳳新說〉,《諸神的起源》,三聯書局,1986年
  21. 胡昌健:〈論中國龍神的起源〉,《中國文物報》第25期
  22. 朱天順:《中國古代宗教初探》,上海人民出版社,1982年
  23. 吳, 慶洲. . 中國建築. CHINESE ARCHITECTURE. Vol. 021 (錦繡出版 (王進榮)). 2003年8月15日: 第16頁.
  24. 陳授祥:《中國的龍》,漓江出版社,1988年
  25. 尹榮方:〈龍為樹神說──兼論龍之原型是松〉,《學術月刊》1989年7月號

延伸阅读

[在维基数据]

欽定古今圖書集成·博物彙編·禽蟲典·龍部》,出自《古今圖書集成

外部链接

查询維基詞典中的
维基共享资源中相關的多媒體資源:分類

参见

This article is issued from Wikipedia. The text is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 Attribution - Sharealike. Additional terms may apply for the media fi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