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秦

先秦,全稱為先秦时期(又稱先秦時代),是中国古代史中的一段時間,有指秦始皇焚书之前的一段时间,或更狭义专指历史上的春秋战国时期;也可作为秦朝以前(公元前221年以前)时代的统称,即上古时代三代(即)都属于这一定义下先秦历史的一部分。

汉书·河间献王传》记载:“献王所得书,皆古文先秦旧书。”颜师古注疏道:“先秦,犹言秦先,谓未焚书之前。”

由於秦朝是中國歷史上君主集權部落共主封建的分水嶺,君主集權自秦朝才開始,故先秦時期也是中國政治史上由部落共主封建制度过渡的時期。

社會發展沿革

参考文献

    • 熊宪光. . 重庆晨报. 2014-10-22 [2018-10-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10-18).

    外部链接

    参见

    • 先秦文学
    This article is issued from Wikipedia. The text is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 Attribution - Sharealike. Additional terms may apply for the media fi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