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三桂

吳三桂1612年6月8日-1678年10月2日),字長伯,一字月所辽西(今辽宁绥中县)人[1],祖籍南直隸高邮州(今江苏省高邮市[2]锦州总兵吴襄之子,祖大寿外甥。以父荫袭军官。明崇祯时为辽东总兵,封「平西伯」,镇守山海关。1644年降清,引清兵入关,被封为「平西王」。1661年絞殺南明永曆帝。1673年叛清,发动「三藩之乱」,並於1678年农历八月十七夜病死。其孙吴世璠即位,尊之為周太祖高皇帝

吴周太祖高皇帝
出生1612年6月8日
逝世1678年10月2日(66歲)
王后张皇后
妃嫔陈圆圆
全名
吴三桂
年號
昭武
谥号
高皇帝
庙号
太祖
父親吴襄

生平

早期经历

吴三桂出生于1612年6月8日。吳三桂少年英挺[3],善騎射[4]吳偉業說他「白皙通侯最少年」,成名於十八歲,其父吳襄帶領五百名士兵出錦州城巡邏,被皇太極的數萬大軍重重包圍,祖大壽與吳三桂登上城樓觀戰,大壽以城內兵少不肯出兵相救,三桂竟率二十多名家丁將其父吳襄救出重圍。皇太極說:“吾家若得此人,何憂天下?”[5]

镇守山海关

崇禎四年(1631年)八月,皇太極發動「大淩河之役」,吳襄在赴援時逃亡,導致全軍覆滅,祖大壽棄城奔錦州,孫承宗罷去,吳襄下獄,乃擢吳三桂為總兵。

史載吳三桂部“膽勇倍奮,士氣益鼓”。三桂治軍嚴謹,精銳騎兵一千人,分二十隊,五十人一隊,每隊設一領騎官,吳三桂在自己的靴筒上放這二十名領騎官姓名,一旦抽中誰,便呼叫某領騎官,該領騎官即統五十人騎隊,跟隨他衝鋒陷陣,可謂“無往不利”,是明末最後一支有戰力的鐵騎部隊[6]松錦之戰爆發,明軍陷入絕境,吳三桂用蒙古降人之計,決定從大路突圍,直奔杏山城[7]。成為當時少數突圍成功的明軍。皇太極見狀讚嘆:“吳三桂果是漢子!得此人歸降,天下唾手可得矣。”[8]

崇禎十七年(順治元年、1644年)三月初,李自成破大同真定,“京師為之震動”,初四日,崇禎決定放棄關外,任吳三桂為平西伯,飛檄三桂入衛京師[9],起用吳襄提督京營。崇禎十七年(1644年),吳三桂奉旨入衛首都北京,三月十六抵山海關[10],一路上“遷延不急行,簡閱步騎”,三月二十抵達河北豐潤時,李自成领导的大順军已进入北京,崇祯自縊景山(煤山),三桂則引兵退保山海關。

引清兵入關

吴三桂大刀

李自成曾多次招降吳三桂,吳三桂再三猶豫,曾一度有投降李自成的念頭。據傳说其愛妾陳圓圓被李自成部下擄去而作罢。两面受敌的吴三桂,对内不敌李自成,对外难挡多尔衮。陈圆圆和吴家亲人都成了李自成的人质。为保全家人性命,吴答应与李自成议和,为防李自成有诈,又私下以黄河南北分治为条件,向多尔衮求助。多尔衮复信吴三桂,许诺封他为清朝「平西王」,变合作关系为受降关系[11]

而在京的李自成,因害怕清兵入關,決定「滅吳保關」,於是發兵二十餘萬,四月十三,由李自成親率大軍,奔赴山海關攻討吳三桂。四月廿二,吳軍初敗,吳三桂求救於多尔衮,多爾衮將計就計,趁吳三桂與李自成談判之機,突然向李自成发动攻击。李自成却以为上了吳三桂的当,他認定吳三桂「引狼入室」,于是殺了吳三桂的全家。吳三桂在「一片石战役」中,聯合清軍擊潰李自成。清軍入關後,攻入北京,多爾衮把年幼的清世祖以及朝廷由東北的盛京遷都北京,封吳三桂为「平西王」。

从西北到西南

顺治二年(1645年)八月,在李自成主力基本被消灭之后,清政府将其从前线调回,出镇锦州。顺治四年(1647年),清政府又调吴三桂入关,与八旗将领李国翰同镇汉中,受到李国翰的监视。其间剿灭李自成張獻忠及明朝餘部。

顺治六年(1649年)挥军北上,平定随山西姜镶叛乱的,在陕西之叛军。

顺治八年(1651年),吴三桂和李国翰一起率军入川,攻打大西军余部,于川北保宁府击败大西军统帅刘文秀部,平定成都重庆,之后退守保宁一带。

顺治十五年(1658年),吴三桂以平西大将军职,自重庆入贵州,汇合当时已攻克贵阳洪承畴,攻打南明最后一个政权桂王永历政权。同年李国翰病死,吴三桂得以依靠降军大力扩张自己的兵力。

顺治十六年(1659年),吴三桂攻下云南,开藩设府,镇守云南,总管军民事务。南明最後一位皇帝永曆帝逃入緬甸

順治十七年(1660年),清廷以賦稅不足为由,命令吳三桂裁軍,吳三桂將綠營及投誠兵,從六萬人減少至二萬四千人。

順治十八年(1661年),吴三桂出兵缅甸,逼迫缅甸国王莽达交出永历帝朱由榔。五月二十二日,莽达之弟莽白乘机发动政变,杀死其兄后继位。七月十九日,莽白诱骗朱由榔身边大小官员及侍卫、内官等前往者梗的睹波焰塔饮咒水盟誓,却发兵杀尽侍卫、软禁朱由榔,是為咒水之难。十二月初一日,清军迫近缅甸首都阿瓦,莽白将朱由榔献给吴三桂,押回云南昆明。

康熙元年(1662年),吴三桂诏进平西亲王,兼辖贵州。同年四月在昆明以弓弦處絞朱由榔及其子。

起兵叛亂

吴三桂画像

康熙十二年(1673年),康熙帝玄烨商議撤藩,吴三桂心不安,以反清复明为号召,於同年十二月處決云南巡抚朱国治,自称周王,以“大明天下都招讨兵马大元帅”之名义起兵反清,平南王世子尚之信、靖南王耿精忠、广西将军孙延龄、陕西提督王辅臣察哈尔亲王布尔尼延平郡王郑经等人先後響應,史称三藩之乱燕京杨起隆自称“朱三太子”,率领八旗旗下家奴四处纵火,借机起事,被都统图海祖承烈等人迅速围捕。杨起隆突围逃走,其党羽数十人被抓。

吳三桂大軍初時勢如破竹,贵州巡抚曹申吉提督李本深、云南提督张国柱等人立刻响应,总督甘文焜被叛军所害,吴军兵不血刃取得云贵全境。吴三桂派遣大将王屏藩,以马宝为先锋攻占湖南沅州。次年(1674年),张国柱夏国相龚应麟等相继攻入湖南各地,清湖南提督桑额败走宜昌、湖南巡抚卢震放弃长沙巴尔布硕岱珠满等人固守荆州,不敢出战,湖南大部份郡縣落入吴军之手。清四川巡抚罗森、提督郑蛟麟、总兵谭洪吴之茂,广西将军孙延龄、提督马雄,襄阳总兵杨来嘉皆举兵响应。

三月,耿精忠占据福建、囚禁福建总督范承谟,以呼应吴三桂。耿精忠自称“大明总统兵马大将军”,蓄发易服,以都统马九玉为中路攻浙江金华等地、总兵白显忠为西路攻江西饶州等地、曾养性为东路攻打绍兴等地,三路大军北伐,攻陷浙江、江西大部分地区。

清朝接连丢失等八個行省,又丧失浙、赣大部,人心浮动,军无守志。吴三桂亲赴湖南督战,一时声势显赫。然而吴三桂害怕質子吴应熊被清廷正法,下令诸将停止北进,并委託西藏达赖五世京師与清廷和談。达赖提议清廷割地以息兵端,被康熙帝拒绝。

去世

康熙十三年(1674年)春,吴三桂攻陷湖南之後在岳州一帶為清軍所阻,形勢逐漸不利。康熙十四年(1675年)四月十三日,吴三桂的儿孙吴应熊、吴世霖被清廷绞死。康熙十六年(1677年),尚之信耿精忠王辅臣先后投降清军,吴三桂失去广东、福建以及陕西外援,又失江西。清军连陷湖南浏阳、平江,招降吴军水师主将林兴珠于湘潭,湖南东北部已在清廷掌控之中。

康熙十七年(1678年)正月,康熙帝諭議政王等曰:「逆賊吳三桂等背恩倡亂荼毒生靈擾亂疆宇,朕念切除兇志安民社仁育義正恩威並行,大將軍等既承簡任當勵忠貞之誼早奏戡定之勲,以副朕愛民至意」。[12]

康熙十七年(1678年)三月,吴三桂为了振奋军心,在湖南衡阳登基称帝,国号为,建元昭武,立妻子张氏为皇后。同年八月在长沙病逝,享年67岁。郭壮图拥立吴三桂之孙吴世璠继位,追尊吴三桂为太祖高皇帝,吴应熊为孝恭皇帝[13]。康熙二十年(1681年)十月,清廷最终攻陷昆明,其孫吴世璠自杀,历时八年的三藩之乱结束。

清朝張茂稷《讀史偶感》:“李陵心事久風塵,三十年來詎臥薪?復楚未能先覆楚,帝秦何必又亡秦。丹心早為紅顏改,青史難寬白髮人。永夜角聲應不寐,那堪思子又思親。”

家庭

妻妾

兄弟

  • 兄吴三凤,曾为祖大寿部将,后留守吴氏在辽西中后所的祖坟音讯皆无。
  • 弟吴三辅,曾为祖大寿部将,后在京师被李自成所杀。
  • 从弟吴三枚,在昆明城广招门徒,很有势力。

子女

  • 吴应熊
  • 侄子吴应期,又名吴应麒,吴三桂待之如子。1680年在云南试图发动政变取代吴世璠,被识破后缢杀。
  • 另有幼子数人,失考。
  • 女六人,分别嫁胡国柱夏国相郭壮图卫朴、王永宁,一人失考[14]。据李朝实录,吴三桂有一女嫁苏克萨哈之子。

孙子

  • 吴世霖,1675年与吴应熊一起被处死。
  • 吳世璠,1678年成为大周皇帝,1681年兵败自杀。
  • 孙女,吴应熊之女,奉国将军噶尔图嫡妻。
  • 孙女,吴应熊之女,和硕恭亲王常颖之妾,生常颖第六子文殊保
  • 侄孙吴世琮,1677年诱杀广西将军孙延龄,1679年败亡。

有孙女被蔡毓荣隐藏为妾。

吳三桂與《圓圓曲》

吳三桂降清後,汉族文人對之諷刺不絕,其中最著名的莫過於吳偉業(號梅村)所寫的《圓圓曲》。

由於世人將吳三桂變節歸咎於其愛妾陳圓圓被擄,令吳三桂為奪回陳氏而与满人勾结,詩人吳梅村以西施諷今,譜下七言長詩《圓圓曲》,指出陳圓圓無一絲損害國家之舉,責任應在吳三桂,抨擊了他“冲冠一怒为红颜”的舉動。

雖然晚清名家王國維比較〈圓圓曲〉與唐代詩人白居易長恨歌時認為前者不若白氏之平白,境界遜後者一籌。然無可否認,吳偉業能將西施与陳圓圓之際遇融合得絲絲入扣。但最令吳三桂介懷的卻是詩中中段幾句與西施無關,矛頭直指吳三桂的詩句:

嘗聞傾國與傾城,翻使周郎受重名。
妻子豈應關大計?英雄無奈是多情。

全家白骨成灰土,一代紅妝照汗青

據說吳三桂曾出重金希望吳梅村刪改上述幾句,然為吳梅村所拒絕。[15]

評價

清初许多汉族知识分子因为厌恶满清政权的异族统治,痛恨作為漢人的吴三桂与满清勾結,导致大顺政权南明政权等汉人政权的覆亡,加上曾殺死永曆帝等明朝皇族和大臣等,斥责他为「汉奸」。[16]吴三桂也成了“汉奸”的代名词,后来也常有人拿“現代吳三桂”這個稱號來攻擊對手。[17]

影视形象

演員作品
楊澤霖武俠帝女花》(1981年)
劉丹鹿鼎記》(1984年)
雪山飛狐》(1985年)
黃永光鹿鼎記》(1984年)
熊德誠滿清十三皇朝》(1987年)
湯鎮業陈圆圆》(1988年)
巫刚秦淮八艳》(1991年)
秦沛鹿鼎記2神龍教》(1992年)
高雄白髮魔女傳》(1993年)
王偉鹿鼎記》(1998年)
羅樂林雪山飛狐》(1999年)
張振寰小寶與康熙》(2000年)
曹永祥康熙王朝》(2001年)
吕晓禾边关丽人陈圆圆》(2001年)
魏駿傑帝女花》(2003年)
安亚平长河东流》(2004年)
白永成明末风云》(2004年)
丁海峰江山風雨情》(2005年)
虞军明末风云2》(2005年)
涂门鹿鼎記》(2008年)
冯进高鹿鼎記》(2014年)
陈之辉多情江山》(2015年)
劉立偉龍珠傳奇》(2016年)

參考

  • 順治二年文秉《烈皇小識》曰:「先是三桂聞京師失守,先帝殉難,統眾入關投降。而三桂父吳襄,故遼東總兵也,逆闖李自成執襄誅求金寶,索詐甚酷,三桂知之,即時追師出關。道清攝政王統兵將入大同,中途相遇,三桂即剃髮詣營,叩首愬冤,願假大兵復仇,砍血立誓。」[18]
  • 史可法,《史忠正公祭》:「先國讎之大,而特釋前嫌,借兵力之強,而盡殲醜類」
  • 南京殉節的夏允彝,《幸存錄》:「三桂少年,勇冠三軍,邊帥莫之及。闖寇所以誘至之者甚至,三桂終不從。都城已破,以殺寇自矢,包胥復楚,三桂無愧焉。包胥借秦兵而獲存楚社,三桂借清兵而清兵遂得我中華,豈三桂罪哉?所遭之不幸耳。」
  • 談遷《國榷》曰:「兵三桂之乞援建州,非其意也。建州告警在正月,又字遠內徙,邊藩盡撤,建州搗虛無疑矣。三桂內絓賊寇,外怵建人,權其兩害,勢必東款以擊寇,而三桂孤矣。當時王永吉輩舍薊遼之師,稍張其翼,三桂當未失路至此。嗚呼!僕固懷恩以回紇靖安史之亂,桑維翰以契丹滅唐,雖撓敗踵至,而兩京收復自如也,石晉初造亦自如也;皆先有成約,輸幣割地,得支吾目前。三桂孤旅,又無一人佐其謀,前門驅虎,後戶進狼,至不暇顧,惜哉。」
  • 康熙十年計六奇《明季北略》:「吳三桂欲倡義復仇,以眾寡不敵,遂親往大清國請兵十萬,為朝廷雪恥。大清不允,三桂力懇。大清曰:『明朝文武數無信義,將軍欲建大功,本國何難發兵助陣,恐成功之後,不知將置身何地耳。』三桂曰 :『桂父子受朝廷厚恩,今日為巨寇弒逆,士庶傷心,神人共憤,桂聞勇士不怯死而滅名,忠臣不先家而後國,今君后俱遭慘弒,桂食君之祿,焉有坐視之理。如必計成敗而後行,是有覬覦於衷也。桂今日誓死報國,雖肝腦塗地,亦所不辭,安問其他。』大清主曰:『將軍姑退,明日再議。』明日,三桂拔髮掛孝,復進謁大清主,痛哭哀懇。大清主遂發兵。」
  • 康熙二十二年梅村野史《鹿樵紀聞》,卷下,〈西平乞師〉:「賊據京師,劉宗敏居(田)弘遇故第,因有譽二姬(陳圓、顧壽)色之都、枝之絕者,宗敏於是繫襄索圓。三桂聞之,即還兵據山海關,刑牲盟眾,誓興復明室。報至京師,白成切責宗敏,立釋襄,厚加撫慰,使作書諭三桂;三桂不從。當是時,國朝聞明都之變,方議入討;而三桂兵少,自揣其力不足以辦賊,遣使因故帥祖大壽來乞師。」
  • 三藩之亂後錢軹《甲申傳信錄》:「三桂妾圓圓絕世所稀,白成知之。索於(吳)勷,且籍其家,而命其作書以招子也,勦從命,闖旋以銀四萬兩犒三桂軍。三桂大喜,忻然受命,入山海關而納款焉。行已入關矣,吳勦妾某氏素通家人系,闖籍其家,家人即挈妾逃。倉皇出郭,行數日,竟不暇計南北也。二人猝遇三桂,計無出,詐曰,告變。三桂問曰 :『吾家無恙乎?』曰:『閱籍之矣。』『吾父無恙乎?』曰:『闖籍之家,並拘執矣。』三桂沈吟久之。厲聲問曰:『我那人亦無恙?』指圓圓也。曰:『賊奪之。』於是,三桂大怒,嗔目而呼曰:『大大夫不能保一女子,有何顏面?」勒馬出關,洪意致死於賊。遂召均史、策士卒,誓眾,以報君父仇烏辭。三桂意氣悲壯,居然有與賊不共戴天之讎。一軍皆嘆曰:『吾帥忠孝人也!」將守胡亮素通滿語,乃獻借兵之策。守亮即入滿營,見九王(多爾袞),王許之,下令去兵相見。三桂見王,聲與淚俱下,侃侃千百言。王義之,即以王呼三桂曰:『吳王真明朝大忠孝人也!』三桂即蘿髮,閱數日,整師南行。」
  • 乾隆朝官修《逆臣傳》採用,曰:「(陳沅)為賊將劉宗敏掠去。三桂聞之,作書絕父,馳歸山海關,遣副將楊昆、遊擊郭雲龍來我朝借師」,遂成為官方、士林定論。相對明遺民及三藩之亂後清廷,吳三桂的評價作兩極化。
  • 崇祯十二年十月二十九日,《兵部等部为推补吴三桂任团练辽东总兵员缺事题行稿》,“吴三桂。年三十二岁。系辽东前屯千户卫”

注釋

  1. 顧誠《南明史》
  2. 《清史稿·卷四百七十四·列传二百六十一》:吴三桂,字长伯,江南高邮人,籍辽东。
  3. 劉健《庭聞錄•卷六》的記載:“三桂巨耳、隆准,無須。瞻視顧盼,尊嚴若神。雞鳴即興,夜分始就枕,終日無惰容。鼻樑傷痕,右高左低,中有黑紋如絲,非締視不見。忤意,即自捫其鼻。與人語,如疾言,則意無他;或中變,則閉唇微咳,聲出鼻中。以此兩者測,百不失一。”
  4. 《吳逆始末記•附〈觚剩〉一則》記載:“延陵將軍美丰姿,善騎射,軀幹不甚偉碩而勇力絕人。沈鷙多謀,頗以風流自賞。”
  5. 見《庭聞錄》、《吳三桂記略》、《平吳錄》。
  6. 孫旭:《平吳錄》
  7. 無名氏撰:《吳三桂紀略》,載《辛巳叢編》
  8. 《吳三桂紀略》
  9. 蔣德瓃:《愨書》,卷11;參見《庭聞錄》,卷1,2頁。
  10. 关宁调援纪事》说:吴三桂部“于三月十三日进关,请马一万,安歇家口五日,遂无及矣。”
  11. 张程:《吴三桂明朝名将变清朝平西王的历史真相》,百家讲坛,2011年3月
  12. 《平定三逆方略 巻三十五》
  13. 《平吴录》:郭壮图拥其孙世璠袭伪位于云南,上桂伪号太祖高皇帝,吴应熊为孝恭皇帝。
  14. 吴三桂亲属参考李治亭著《吴三桂大传》,2005年,第196,221页
  15. 陈圆圆事辑》:“当日梅村诗出,三桂大惭,厚赂求毁板,梅村不许。三桂虽横,卒无如何也。”
  16. 参见《明昭宗致吴三桂书》。
  17. 立會辯論反外傭居權 公民黨被斥現代吳三桂 页面存档备份,存于,香港文匯報,2011-10-20。
  18. 《明李稗史初編》(上海:上海書店,1988年,第1版第1次印刷),卷8,頁182。明遺民文秉殉南都難,則此書完成時間當不晚於順治二年。謝正光編,《明適民傳記索引》(上海:上海古籍出版社)

参见

前任:
-
大周皇帝
1678年
繼任:
吳世璠
This article is issued from Wikipedia. The text is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 Attribution - Sharealike. Additional terms may apply for the media fi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