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武王

周武王前1076-前1043),,名,諡日名珷帝日丁[1]。西周第一代天子,青铜器铭文,是西伯昌太姒的嫡次子。其正妻邑姜西周的创建者。夏商周斷代工程斷代其在位時間為前1046年至前1043年,劍橋中國史推測其在位時間约為前1049年至前1043年。傳統上,周武王同周文王一向為後世儒家人物所尊崇的先秦明君。周武王滅商伐纣後,商遗民的勢力仍然強大,東面又散居着多個部落,地處西方的周難以直接控制他們,於是實行封建制度。

周武王
周武王像
谥号武王
时代周朝
身份西周天子
出生日期約前1076年
逝世日期前1043年
西伯昌(周文王
太姒
正妻邑姜
子女周成王
墓葬不詳

生平

周文王在十五歲時生周武王。[2]周文王临死时嘱附周武王早图克商朝

氏族首领

武王即位成周國國君后,並继承父志,重用太公望周公旦召公奭等人治理国家,周國日益强盛。

受命第九年(約前1048年)在盟津(孟津)大會诸侯,前来会盟的诸侯有八百位。

牧野之战

受命十一年(約前1046年),商纣(帝辛)不顧慮財政,持續發動征討東南夷的戰爭,已把商朝弄得國困民乏。周武王见时机己到,便联合等部族,亲自率領战车三百辆,虎贲三千人、甲士四萬五千人,进攻商朝陪都朝歌,在牧野發動戰鬥,血流漂杵。《尚书·武成》:「会于牧野,罔有敌于我师,前徒倒戈,攻于后以北,血流漂杵。」《论衡》说:「察《武成》之篇,牧野之战,血流浮杵,赤地千里。由此言之,周之取殷,与汉、秦一实也。而取殷易,兵不血刃,美武王之德,增益其实也。」

商朝因為軍隊人數不足,要將奴隶臨時武裝起來,商朝奴隸阵前突然倒戈,反攻商军,商军最終不敵周國士兵大败,商纣王繼而自焚于鹿臺,周武王以砍紂王遺體,代表誅殺商紂,商朝覆亡,史稱武王克殷

建立周朝

滅商後,周武王建立周朝,定都镐京(今陕西西安西南),追封父親西伯昌為周文王,再将枉死於商紂王之手的比干改葬,和释放被商纣王禁錮的箕子

由于商朝餘部的勢力依然殘存,周武王于是對商朝餘部實行懷柔政策,先將商紂王的兒子武庚困在商朝的首都,再分别分封自己三个王弟,管叔鮮蔡叔度霍叔處管国河南鄭州),蔡国河南上蔡),霍国山西霍州),是為三監,包圍看管武庚及其商朝餘部。又將神农氏的后人封于焦,黄帝的后人封于济南长清区),的后人的一支封於,为公爵(今北京丰台区莲花池公园一带)[3](尧的另一支仍居唐国,为侯爵,不久为周公所灭 [4],后人迁至杜国,为伯爵 [5])。的后人封于河南淮阳),夏朝的后人封于河南杞县)。周的開國功臣如:召公封于太公望封於(現今山東省)。

周武王得天下後,憂國憂民,自夜不寐[6]

寿命与驾崩

攻克殷商三年後(約前1043年),周武王便驾崩[7]。按照武王受命伐殷在(文王)十一年,周成王十三岁继位(1043年),武王生周成王应该在20岁左右,故武王生年当在前1076年,英年34岁。古人平均寿命为30岁 [8],另,参看历代中国皇帝寿命列表的具体数字 [9]

關於周武王年寿有多種説法:

  • 《今本竹书纪年》説是九十四岁。
  • 《礼记·文王世子》說是九十三岁[10]
  • 《史记·周本纪》説是六十多歲[11][12]
  • 《今本竹书纪年疏证》説是五十四岁[13]
  • 陶弘景《真诰》中説是四十五岁[14]

元年夏天六月,周武王葬于[15]周公旦召公奭太公望輔佐繼承人周成王

避讳

漢字文化圈诸国一些史书版本中,出于为自己君王避讳的传统或因袭传抄原因,有的将“周武王”写为“周虎王”,如高丽史书《三国遗事》,为高丽惠宗“王武”避讳即改“武”为諧音的“虎”。

十亂

《尚書·泰誓》:「予(周武王)有亂臣十人,同心同德。」孔傳:「我治理之臣雖少而心德同。」孔穎達疏:「《釋詁》云:亂,治也。」晉·潘岳《西征賦》:「豈三聖之敢夢,竊十亂之或希。」《樂府詩集·郊廟歌辭十一·唐昭德皇后廟樂章》:「辰位列四星,帝功參十亂。」明·李贄《答以女人學道為見短書》:「邑姜以一婦人而足九人之數,不妨其與周、召、太公之流並為十亂。」後因以「十亂」指上述十個輔佐周武王治國平亂的大臣。十人為:

家庭

父母

兄弟

  • 長兄伯邑考,母為太姒。早卒
  • 三弟管叔鮮,母為太姒。與蔡叔度、霍叔處并称周初三监,監護殷商的頑軍遺民,後與蔡叔度、霍叔處、武庚發動三監之亂,聲討周公。兵敗被殺。封國被廢。
  • 四弟周文公旦,母為太姒。
  • 五弟蔡叔度,母為太姒。與管叔鮮、霍叔處、武庚發動了著名的三監之亂,聲討周公。兵败后被流放于郭邻,卒于迁所。周公命蔡叔度子蔡仲繼任。
  • 六弟衛康叔,母為太姒。平定三监之乱后,於前商朝故墟朝歌建立衞國,徙封康叔于衞。
  • 七弟郕叔武,母為太姒。
  • 八弟霍叔處,母為太姒。與管叔鮮、蔡叔度、武庚發動了著名的三監之亂,聲討周公。兵败后被貶为庶人,周公旦命霍叔处的儿子继任。
  • 九弟毛叔鄭,母為太姒。
  • 十弟冉季載,母為太姒。由四兄封季载在聃國,在今河南颍州西,為周司空以輔佐周成王。
  • 十一弟郜叔
  • 十二弟雍伯
  • 十三弟曹叔振鐸
  • 十四弟错叔绣
  • 十五弟畢公高
  • 十六弟原伯
  • 十七弟酆侯
  • 十八弟郇伯

妻妾

  • 邑姜,姜姓,齐太公吕尚之女。

子女

前任:
周文王
西伯侯
約前1049-約前1046
繼任:
周天子
西周第1代
約前1046-約前1043
周成王
商紂王 中國國君
約前1046-約前1043

影視作品

  • 封神榜 (2001年)無綫電視劇集》由張松枝飾演。
  • 2019》由演員飾演

参考资料

  1. 李凯 《应公鼎“珷帝日丁”试解》 《殷都学刊》 2008年03期
  2. 《大戴礼记》:“文王十三生伯邑考,十五而生武王。”
  3. 《史记·周本纪》:武王褒封帝尧之后于蓟。
  4. 今本《竹书纪年》:八年春正月,王初莅阼亲政。冬十月王师灭唐,迁其民于杜。十一年王命姬叔虞为侯。
  5. 《左传》襄公二十四年:匄之祖,自虞以上为陶唐氏,在夏为御龙氏,在商为豕韦氏,在周为唐杜氏,晋主夏盟为范氏。
  6. 司馬遷. . . [-61]. 武王徵九牧之君,登豳之阜,以望商邑。武王至于周,自夜不寐。周公旦即王所,曰:「曷為不寐?」王曰:「告女:維天不饗殷,自發未生於今六十年,麋鹿在牧,蜚鴻滿野。天不享殷,乃今有成。維天建殷,其登名民三百六十夫,不顯亦不賓滅,以至今。我未定天保,何暇寐!」
  7. 《淮南子·要略》记:“武王立三年而崩,成王在襁褓之中(应该是13岁,差七加冠)”,司馬遷. . . [-61]. 其後武王既崩,成王少,在強葆之中。
  8. (清)许仕廉,《人口论纲要》
  9. 中国皇帝寿命列表
  10. 礼记·文王世子》:“文王九十七乃终,武王九十三而终。”《论衡·气寿篇》:“文王九十七而薨,武王九十三而崩。”
  11. 史记·周本纪》記周武王得天下後,告訴周公說:“旦,惟天不享于殷,发之未生,至于今六十年,夷羊在牧,飞鸿满野。天不享于殷,乃今有成。”這表示當時武王年紀是六十歲,在位三年卒,則是六十三歲;如果在位七年卒,則是六十七歲。
  12. 罗泌在《路史·梦龄妄》一文認為武王不可能九十之年不见子嗣,而“逾于衰耄”才生周成王,可见是“汉儒之妄”。
  13. 今本竹书纪年疏证》引用《路史·发挥》卷四:“‘案《竹书纪年》武王年五十四。’”金履祥《通鉴前编》卷六引《竹书纪年》:武王年五十四。
  14. 陶弘景真诰》卷一五提到“武王发”注引说:“文王之子周武王也”,引《竹书》:“年四十五”。
  15. 逸周书·作雒解》:“元年夏六月,葬武王于毕。”《皇覽》載:“文王、武王、周公塚皆在長安鎬聚東甘中。”

參見

This article is issued from Wikipedia. The text is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 Attribution - Sharealike. Additional terms may apply for the media fi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