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景王皇后

孝景皇后王娡前2世纪-前126年6月25日),右扶风槐里人,漢景帝劉啟第二任皇后。生修成君金俗平阳公主汉武帝刘彻南宫公主隆虑公主

孝景王皇后
國家漢朝
[1]
逝世汉武帝元朔三年 (前126年)6月25日
親屬
父親王仲
母親臧儿
金王孙
孝景皇帝刘启
夫之父太宗孝文皇帝劉恆
夫之母孝文皇后竇氏
夫之元配孝景薄皇后
夫之側室栗姬程姬賈夫人唐兒王兒姁
同胞兄弟王信
同胞姊妹王兒姁
異父兄弟田蚡田胜
世宗孝武皇帝劉徹
金俗平阳公主南宫公主隆虑公主
繼子臨江閔王劉榮
河間獻王劉德
魯恭王劉余
臨江哀王劉閼于
江都易王劉非
長沙定王劉發
膠西于王劉端
趙敬肅王劉彭祖
中山靖王劉勝
廣川惠王劉越
膠東康王劉寄
清河哀王劉乘
常山憲王劉舜
其他親屬外曾祖父: 燕王臧荼

她的事迹主要出自《史记》和《汉书》,但未提及她的名字。唐代司马贞撰写的《史记索隐》中,提到西晋皇甫谧称王皇后的名字为“[1]。《汉武故事》中说其名姝儿。《姓氏書辨證》稱「景帝皇后諱志字阿渝」。

生平

王娡的母亲臧儿是燕王臧荼的孙女。臧荼被黜後,臧兒成了一介平民,到了及笄之年,臧儿嫁給了一個名叫王仲的槐里縣男子,生一子两女。长子王信,长女即王娡、次女王儿姁。王仲死后,臧儿改嫁长陵田氏,生两子田蚡田胜。臧兒與前夫王仲所生的兩個女兒仍隨父姓。長女嫁給金王孫,生了一個女兒。一天,臧儿卜筮,說她的兩個女兒皆当贵富貴。臧兒暗自高興,可是金王孫乃一介平民。臧兒便向金家提出離婚,要求交出王娡。金王孙大怒,不肯将妻子交给岳母。但臧儿仍然将两个女儿都送入太子宫。王美人怀孕时,梦见日入其怀。以告太子刘启,太子说:“此贵徵也。”未生而汉文帝逝世,太子即位,是为汉景帝。

前156年,王夫人生下刘彻。四岁时,劉徹被封為膠東王,頗受漢景帝喜愛。同时景帝长子刘荣被立为太子。

馆陶長公主劉嫖是漢景帝劉啟的同胞姐姐,又经常为他推荐美人,所以漢景帝劉啟對長公主很重視。劉嫖想把女兒陳氏許配給當時的太子劉榮,希望女兒將來能成為皇后。但長公主的请求遭到太子母親栗姬的拒絕。長公主便將目光轉向了劉徹,与王夫人联姻。长公主对于栗姬拒绝自己的举动很生气,进而经常在景帝面前说栗姬的坏语。《史记》载:

长公主怒,而日谗栗姬短于景帝曰:“栗姬与诸贵夫人幸姬会,常使侍者祝唾其背,挟邪媚道。”景帝以故望之。

其意指长公主说栗姬和诸贵妃或受宠幸的女子相遇时,常指使侍者吐口水在她们背上并咒诅,还依附邪魔妖道。景帝因而冷落她。

景帝一度身体不适,心中不乐。为了已经封王的皇子,对栗姬说:“我百年后请善待彼等(六宫之人)" (原文:百岁后,善视之。) 栗姬发怒,不肯答应景帝的要求,还出言不逊。景帝大为不悦,心中嫌弃她,但没发作 (原文:景帝恚,心嗛之而未发也) 。长公主经常称赞王夫人的儿子刘彻的优点,景帝也很赞赏这个儿子,又有曩者所梦日符,计未有所定。

王夫人知道景帝望栗姬,因怒未解,私下使人趣大臣立栗姬为皇后。大行奏事毕,说:“‘子以母贵母以子贵’,今太子母无号,宜立为皇后。”景帝怒,说:“是而所宜言邪!”遂案诛大行,而最终在前元七年(前150年)废太子刘荣为临江王。栗姬愈加恚恨,又见不到景帝,以忧死。太子被废的前一年(前151年),皇后薄氏亦被废。太子被废的当年四月乙巳,立胶东王太后王娡为皇后。四月丁巳,胶东王刘彻顺利的以嫡子的身份成为太子,王皇后之兄王信亦获封盖侯

前141年,景帝逝世,太子刘彻登基,尊祖母窦太后竇漪太皇太后,母亲王皇后王娡为皇太后。王太后的兩個弟弟田蚡田勝则被封为武安侯、周陽侯,田蚡更被拜太尉,后迁丞相。王太后的家族总共有三人封侯。王太后在元朔三年(前126年)去世,諡號孝景皇后,與漢景帝合葬在陽陵

子女

王皇后共生有四女一子,四女分别是金俗、平阳公主、南宫公主、隆虑公主。其中,金俗、平阳公主为汉武帝姐姐、隆虑公主为汉武帝妹,而南宫公主与汉武帝何者較為年長,已不可考。

前夫金王孫生的女儿金俗[2],一直留在金家,太后和金家都不願提起這件事。漢武帝剛剛登基時,韓嫣告诉武帝这件事。武帝對母后说:“為甚麼不早些說?”他命人備好車駕,親自往迎之。金俗的家在长陵小市,武帝的车到了她家门口,派左右进去请她。金俗家人看到皇帝的车驾惊恐万分,金俗要逃匿。左右将她扶出拜见皇帝,武帝下了车驾说道:“大姊,你為甚麼躲藏得那麼嚴密?”

到了长乐宫,金俗与武帝一起拜謁太后。太后垂涕,女儿金俗亦悲泣。后来武帝賜给金俗錢千萬,奴婢三百人,公田百顷,府第一座。王太后十分高興,對武帝說:“讓皇上破費了。”因赐汤沐邑,号修成君。修成君已出嫁,生有一儿一女。武帝把外甥女「娥」許配给淮南王刘安的太子刘迁,封外甥「仲」為“修成子仲”。修成子仲因为王太后的缘故,横行於京师。

氏谱

 
 
 
 
 
 
 
 
臧荼
 
 
 
 
 
 
 
 
 
 
 
 
 
 
 
 
 
 
 
 
 
 
 
 
 
 
 
 
臧衍
 
 
 
 
 
 
 
 
 
 
 
 
 
 
 
 
 
 
 
 
 
 
 
 
王仲
 
臧儿
 
 
 
 
 
 
 
 
 
 
 
 
 
 
 
 
 
 
 
 
 
 
 
 
 
 
 
 
 
 
刘启
 
王娡
 
王兒姁
 
 
 
 
 
 
 
 
 
 
 
 
 
 
 
 
 
 
 
 
 
 
 
 
刘彻
 
 
 
 
 
 
 
 
 
 

影視作品

電視劇

影視作品飾演的演員
卫子夫 (电视剧)俞小凡
美人心計王麗坤
漢武大帝宋曉英
漢武帝李建群
东方朔陶慧敏
大漢天子》I徐琳
大漢天子》III邬倩倩

參考文獻

  • 史記》外戚世家第十九
  • 漢書》卷九十七·外戚傳第六十七

注释

  1. ○索隐按:皇甫谧云名娡。音志。司马贞注释的《史记 外戚世家第十九》
  2. 漢書 卷九十七 外戚傳第六十七》
前任:
薄皇后
漢朝皇后王氏
前150年—前141年
繼任:
陈皇后
This article is issued from Wikipedia. The text is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 Attribution - Sharealike. Additional terms may apply for the media fi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