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公王

民主公王,又稱民主公民主尊王,是客家人奉祀的鄉土神。民主公王的原由說法繁多,每個地方奉祀的民主尊王皆不同,最普遍的說法是相當於閩南人境主尊王閩東人白馬尊王。而「民主」是對「公王」的尊稱,所以各地的「民主公王」均是不同人。

民主公王
客家語漢字
客語白話字

公王

客家人對常見的各道教神祇尊稱為公王,如稱玄壇真君為「銀主公王」,稱華光天王為「五顯公王」或保儀尊王為「睢陽公王」等。

中華全國臺灣同胞聯誼會會長汪毅夫說,在閩西,「公王」是客家土地的守護神,相當於城隍土地神之類,如上杭白馬公王;而梅州三山國王為「公王」。

高雄師範大學客家研究所所長吳中杰則認為,客家人所謂的「公王」有很多種,有些如閩南人拜的「王爺」、「千歲」,如「射獵公王」、「助國公王」、「安濟公王」等。

源流

台灣新北市三芝民主公王宮

廣東潮州的民間說法,民主公是古代的官員趙文振,因為清廉正直,解決了許多冤獄,能「為民作主」,人尊為民主公。也有說法是,趙文振是一名驍勇的武將,便裝探母時,突見一猛虎欲傷人,因而打死猛虎,過世之後被當地人稱為「打虎將軍」以奉祀,而後因為在明朝時顯靈,被公家追贈為「東山福主,民主尊王」。

福建連城的民間說法,民主公明代武舉孝廉明福,鄧茂七之亂時,明福率領本地仕紳修建了土樓,命鄉民組成團練拯救了當地很多城寨,明福過世後,葬於東山,鄉民立廟奉祀,尊為「東山福主公」。並立匾稱「吾民之主」,爾後漸稱為「東山福主公,民主尊王」,又稱「東山福主民主公王」。民主公被視為戰神,凡是保鄉護土之戰,必抬出民主公神位民主公曾經在寧王之亂時顯靈助戰,在大樹上展現旌旗軍幡,被正德皇帝封為「光祿大夫」。

在福建南靖民主公是許多劉姓客籍人士奉祀的神祇,往往作武將戎裝裝束,一臂斷臂,不知何故。國史館臺灣文獻館研究員林文龍認為,可能是劉姓人物,或者有恩於劉姓者。

參考資料

  • 王毅.《連城客家人的民間宗教信仰》
This article is issued from Wikipedia. The text is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 Attribution - Sharealike. Additional terms may apply for the media fi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