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长

在許多政府系統裡,市長是由市民選出為一個城市最高行政長官、或為一個儀式的職務。市長這個名稱在全世界各個地方依據當地的法律有不同職責和權力,也因各個地方而有不同意義。

市長(英語對應詞:,出自拉丁文「」,「較大的」的意思)是近現代城市市鎮中最高行政首長的職稱。

各地情況

亞洲

  •  中华人民共和国,市长是市政机关的行政首長,地级市的市长由市人民代表大会选举产生,职责是主持市人民政府的工作,地位僅次於市委書記
  •  中華民國,市長是指直轄市(屬一級行政區)、(屬二級行政區)、縣轄市(屬三級行政區)的行政首長。由市民直選產生。
  •  日本,「市長」職務可以指基層政權——市町村的行政首長,即市長、町長、村長。由市町村民直選產生。
  •  ,市長是指特別市特別自治市廣域市(上列3種為一級行政區)、(屬二級行政區)的行政首長。由市民直選產生。
  •  马来西亚,市长(馬來語)指的是拥有市政厅资格的地方政府之首领。有时市议会(Municipal Council)的首领也称为市长,但多数情况使用「主席」(President)一词。市长由各州政府遴选。
  •  新加坡,市長是指社區的領導人。
  •  越南,「市長」職務是指一個的人民委員會主席
海峽兩岸一級行政區市長列表
市长市政府任命者或选举其他职位或政治地位
 中华人民共和国
北京市市长 北京市人民政府 北京市人大常委会 第十九届中共中央委员、中共北京市委副书记
上海市市长 上海市人民政府 上海市人大常委会 第十九届中共中央委员、中共上海市委副书记
天津市市长 天津市人民政府 天津市人大常委会 第十九届中共中央纪委委员、中共天津市委副书记
重庆市市长 重庆市人民政府 重庆市人大常委会 第十九届中共中央候补委员中共重庆市委副书记
 中華民國
台北市市長 台北市政府 2018年九合一選舉 不適用
新北市市長 新北市政府 2018年九合一選舉 不適用
桃園市市長 桃園市政府 2018年九合一選舉 不適用
臺中市市長 臺中市政府 2018年九合一選舉 不適用
臺南市市長 臺南市政府 2018年九合一選舉 不適用
高雄市市長 高雄市政府 2018年九合一選舉 不適用

非洲

  •  南非,市長是當地政府的負責人。在過去,市長主要是一個擔任禮儀性職務的角色,地位不同於一般積極管理城市的市長。

參考資料

    This article is issued from Wikipedia. The text is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 Attribution - Sharealike. Additional terms may apply for the media fi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