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世宗

明世宗朱厚熜1507年9月16日-1567年1月23日),或稱嘉靖帝明朝第12位皇帝庙号世宗,年號嘉靖,正德十六年(1521年),明武宗駕崩無嗣,內閣首輔楊廷和立兴献王朱祐杬次子朱厚熜入繼大統,即明世宗。諡号“欽天履道英毅聖神宣文廣武洪仁大孝肅皇帝”。

注意:本页面含有Unihan新版用字:「𡓝」。有关可能會错误显示,詳见Unicode汉字。
明世宗
國立故宫博物院藏世宗肅皇帝御容
明朝第12位皇帝
統治1521年4月20日-1567年1月23日(45年278天)
前任明武宗正德帝
繼任明穆宗隆庆帝
興王
統治1521年4月15日-1521年5月27日(42天)
前任興獻王朱祐杬
繼任無(繼承大統)
出生(1507-09-16)1507年9月16日
正德二年八月初十日)
湖廣省安陸州
逝世1567年1月23日(1567歲-01歲-23)(59歲)
(嘉靖四十五年十二月十四日)
紫禁城乾清宫
安葬
王后孝洁肅皇后陳氏
廢后張氏
孝烈皇后方氏
配偶孝恪皇后杜氏
子嗣子:
共8人
女:
共5人
全名
朱厚熜
年號
嘉靖
谥号
欽天履道英毅聖神宣文廣武洪仁大孝肅皇帝
庙号
世宗
父親興獻王朱祐杬
母親慈孝獻皇后蔣氏

世宗前期进行改革,銳意圖治,頗有作為,他说:“今天下諸司官員,比舊過多。我太祖初無許多,后来增添冗濫,以致百姓艱窘,日甚一日[1]。”下令革除先朝蠹政,又嚴以馭下,史稱其“世宗習見正德時宦侍之禍,即位後御近侍甚嚴,有罪撻之至死,或陳屍示戒...又盡撤天下鎮守內臣及典京營倉場者,終四十餘年不復設,故內臣之勢,惟嘉靖朝少殺。”[2],先後裁革錦衣衛十七萬餘人[3]。且寸斬前朝王綸钱宁江彬等奸臣,天下翕然稱治,時稱嘉靖中興

但世宗受人詬病處頗多,如他為了追封生父興獻王的問題,與楊廷和等朝臣引發嚴重衝突,即大禮議事件,世宗為了此事對大臣們進行了嚴重的大清洗。世宗在位中後期開始怠惰朝政深居西苑不上朝,政令皆交由奸臣嚴嵩嚴世蕃父子打理,只聽取其報告來把控朝局。嚴氏父子專權、貪贓枉法、陷害殘殺忠良之臣,世宗難辭其咎。後期因營建繁興而濫用民力,導致府藏告匱,民眾起義無數。世宗在宮中也暴虐無道,因虐待宮女導致宮女發動壬寅宮變,險些喪命。

世宗在位期间陕西省发生人类历史上死亡人数最多的地震,史称“嘉靖大地震”,这场地震导致明朝国库连续两年亏空。

人物生平

在位初期

明世宗着衮龙袍画像

明世宗朱厚熜是明宪宗第四子兴献王朱祐杬次子,是明孝宗之姪,明武宗之堂弟;明武宗正德二年(1507)生,母兴王妃蒋氏。

正德十六年(1521年),明武宗驾崩,無子嗣,内阁首辅吏部尚书武英殿大学士杨廷和定策,援引《皇明祖训》,推找皇位繼承人,而武宗唯一弟弟朱厚煒幼年夭折,於是上推至武宗父明孝宗一輩,孝宗是明憲宗的第三子,兩名兄長皆早逝無子嗣,四弟興王朱祐杬雖已薨,但有二子,興王長子(朱厚熙)已薨,遂以“兄終弟及”的原則,徵在服喪的興國世子朱厚熜入京即位。朱厚熜先繼承興王頭銜,後即帝位,改元“嘉靖”,是为明世宗。

大礼议

朱厚熜十四歲入繼大統,因想追封親生父母「皇帝、皇后」的尊號,但首辅楊廷和與其子楊慎等旧臣要求他改以明孝宗義父,因而引發了長達三年半的大禮議之爭,期間廷杖打死十六人;世宗不顧朝臣反對,追尊生父為獻帝、生母為興國皇太后,改稱孝宗曰“皇伯考”。嘉靖十七年(1538年)九月興獻帝被追尊為「睿宗知天守道洪德淵仁寬穆純聖恭簡敬文獻皇帝」,並將睿宗的牌位升袝太廟,排序在明武宗之上,改興獻王墓為顯陵,大禮議事件至此最終結束。

嘉靖中興

嘉靖帝前期推行了改革,成效显著。河南道御史刘安说:“今明天子综核于上,百执事振于下,丛蠹之弊,十去其九,所少者元气耳[4]。”张居正万历三年(1575)以自己少年时的亲身体验对嘉靖前期整顿学政的成就予以极高的评价。他说:“臣等幼时,犹及见提学官多海内名流,类能以道自重,不苟徇人,人亦无敢干以私者。士习儒风,犹为近古[5]。”

隆庆二年(1568)进士李乐对嘉靖前期革除镇守中官的积极作用给予的评价,言道:“世宗皇帝继统,年龄虽小,英断夙成,待此辈不少假借。又得张公孚敬以正佐之,尽革各省镇守内臣,司礼监不得干预章奏。往时,公卿大臣相见,无敢抗礼,甚有拜伏者。自张公当国,司礼以下各监局巨珰,见公竦息敬畏,不敢并行并坐,至以『张爷』呼之,不动声色,而潜消其骄悍之心。盖自汉唐宋元以来,宦官敛戢,士气得伸,国体尊严,未有如今日者,诚千载一时哉[6]!”

因應外戚为害天下,嘉靖帝和张璁方献夫在革除外戚世封的问题上达到了共识,下令永远废除此制,《明通鉴》编纂者说:“安昌伯钱维圻卒,其庶兄维垣请嗣爵,下吏部议。尚书方献夫等言:‘外戚之封,不当世及。’历引汉、唐、宋事以证。璁以为然,力主之。上善其言,诏:‘自今外戚封爵者,但终其身,毋得请袭。’自是,外戚遂永绝世封[7]。”

明代史学家何乔远《名山藏》总结嘉靖前期“励精化理,湔濯海内观听,挈清政本,杜塞旁落,奋武揆文,网罗才实。至于稽古礼典,取次厘毖一切,创必表章,轶往宪来,赫然中兴,多孚敬(张璁)所翼赞”[8]。何乔远认为嘉靖前期出现的国家中兴是得益于內閣首辅张璁推行的改革。

而在嘉靖中后期,海瑞于嘉靖四十五年亦言:世宗“二十余年不视朝,法纪弛矣”[9]

施政無方

世宗濫用夫役與國家財政之力大事興建[10],迷信方士、尊崇道教,好長生不老之術,每年不斷修設齋醮,造成巨大的靡費[11]

世宗好房中術秘方,多採處女之經血煉丹,方士陶仲文[12]與佞臣顾可学盛端明[13]等进献媚药得以倖進,世宗為人暴躁兇殘,朝鮮國使臣的著作,也稱他對宮女:「若有微過,多不容恕,輒加箠楚。因此殞命者,多至二百餘人[14]。」嘉靖二十一年(1542年)十月爆發“壬寅宮變”,幾死於宮女之手。明朝太醫許紳用“虎狼之药”救活世宗,但是,由于他在急救世宗皇帝时,承受着“不效必杀身”的巨大压力,不多久,许绅得了病,卧床不起,嘉靖帝来看望他。他说:“吾不起矣,曩者宫变,吾自度不效必杀身,因此惊悸,非药石所能疗。”病卒,赐恭僖。此後世宗相繼遷居西苑萬壽宮及玉熙宮謹身精舍,至死不曾回到紫禁城大內居住,直至瀕死前才在徐階明武宗死在宮外為例子勸說下回到大內居住。首輔严嵩專國二十年,殘害忠良,楊繼盛沈鍊等朝臣慘遭殺害。

嘉靖朝吏治敗壞,爆发多起农民起义,如:山東礦工起義陳卿起義蔡伯貫起義、浙贛礦工起義李亞元起義賴清規起義,邊事廢弛,1524年以後爆發多起大同兵變,1535年爆發遼東兵變,1560年爆發振武營兵變長城北方蒙古鞑靼俺答汗寇邊,倭寇侵略中国東南沿海,就是“北虜南倭”的問題,後賴朱紈戚繼光俞大猷等人率軍肅清倭寇。世宗在位之時,葡萄牙人遠航當時屬广东省香山县管辖的澳門,並“借地晾晒水浸货物”为借口開始於澳門定居,從而在澳門展開了接近450年的葡萄牙佔領及殖民時期

嘉靖四十四年(1565年)正月,方士王金等伪造《诸品仙方》、《养老新书》,制长生妙药献世宗。嘉靖四十五年二月,(1566年)戶部主事海瑞上《治安疏》,世宗初大怒,擲疏於地,並下詔讓錦衣衛三法司論罪。但后重置御案上數日內再三閱讀。后法司擬處大辟的刑罰,但世宗審閱後卻留中不發,以致海瑞終未獲刑。

嘉靖大地震

1556年嘉靖大地震,人类历史上死亡人数最多的一次地震

嘉靖三十四年农历腊月十二(1556年1月23日),山西陕西河南同时发生地震。这次地震分布在陕西、山西、河南、甘肃等地,地震波及大半个中国,有感范围远达福建两广等地。百姓民众因压砸、焚溺、与饥疫而死者无法估计,其奏报有名者便达83万有多,不知名者不可胜数。死亡人口之多幾達當時中國人口的百分之一,也是古今中外地震史上僅有的案例。这次大地震致使陕西、山西、河南等省97州受灾,101个县受害,灾区面积大约28万平方公里。地震有感范围为5省227个县。“余震月动三五次者半年,未止息者三载,五年渐轻方止”。由于明代后期吏治腐败,国库空虚。地震发生后明朝从国库调拨大量资金用于救灾,导致明朝国库连续两年亏空,加上地震引发的自然灾害和瘟疫导致明朝政府税收减少,对明朝的国力和财政状况亦造成不同程度的影响。[15][16]

駕崩

明永陵,2019年拍摄

嘉靖四十五年十二月初八,世宗免去臘宴。十四日,世宗病篤,時隔二十多年重新住回大內。當日午時,於清宮駕崩。徐階裕王入宮主持大行皇帝喪禮。裕王自東安門入,至清宮御榻前發喪。次日,大行皇帝小殮,并發佈遺詔[17]。十六日,大殮,并上廟號世宗[18]

隆慶元年三月十一日,世宗梓宮及祔葬孝洁皇后、孝恪皇后梓宫離開北京。十六日,世宗及孝潔皇后、孝恪皇后梓宮抵達永陵。次日,世宗入葬永陵[19]

遺詔

任用官员

宰輔

名將

太監

  • 黃錦:初任朱厚熜伴讀。世宗期間掌司禮監、東廠。稱其為「黃伴」,頗受信任。權勢強大,但能自我約束的一個太監。
  • 孫洪:御馬監太監。成化十三年入宮。此人清廉奉公。
  • 畢雲:提督東廠。辦事清廉、勤勞謹慎。
  • 孫彬:内官監太監。此人好學,善于楷書。
  • 陳洪:御馬監掌印太監,後為司禮監掌印太監。

人物评价

嘉靖皇帝醉心于西苑修仙斋醮,直到他最后死去,却一直是“虽深居渊穆而威柄不移”,虽数十年不见朝臣[20],仍能做到“大张弛、大封拜、大诛赏,皆出独断,至不可测度[21]。”明世宗非常聪明,也十分勤奋,批阅奏书票拟经常到后半夜[22]。但嘉靖后期,朝中官员贪污纳贿、奢侈靡费,確已成普遍的现象[23]

  • 明史·世宗本紀》:“贊曰:世宗御極之初,力除一切弊政,天下翕然稱治。顧迭議大禮,輿論沸騰,幸臣假托,尋興大獄。夫天性至情,君親大義,追尊立廟,禮亦宜之;然升祔太廟,而躋於武宗之上,不已過乎!若其時紛紜多故,將疲於邊,賊訌於內,而崇尚道教,享祀弗經,營建繁興,府藏告匱,百餘年富庶治平之業,因以漸替。雖剪剔權奸,威柄在御,要亦中材之主也矣。”
  • 国榷》:“世庙起正德之衰,厘革积习,诚雄主也。因议礼自裁,好稽古右文之事,诸臣迎附,祗诤于仪节,反实政略焉。”
  • 名山藏》:“臣喬遠曰:臣每見故縉紳父老,若為郎時尚接先朝皆御之臣,多好言嘉靖時事,其謨猷合聖賢,動作掀天地,真中興之主矣。晚節西苑崇玄,帝心固以為敬天,雖萬幾在宥而精神無時不運,於天下者四十餘年如一日,所以饗世獨久歟。”

家庭成員

祖先

后妃

嘉靖帝为明代正式册封妃嫔最多的皇帝。世宗性卞,宮人多不測。

皇后

  1. 孝潔肅皇后陈氏,明世宗致其流產,病死。初谥悼灵,后改谥孝洁,葬于天寿山皇贵妃、皇太子陵园。隆庆帝加谥曰孝洁恭懿慈睿安莊相天翊圣肃皇后,迁葬帝陵,祔庙。
  2. 廢后張七姐,初为顺妃,陈崩後,立为皇后,後被废。死后葬于金山皇族园寝。
  3. 孝烈皇后方氏,继,葬永陵,谥曰孝烈端顺敏惠恭诚祗天卫圣皇后,正史記載病死,胜朝彤史拾遗记和明朝进士何乔远所写的《十三朝遗史》记载说,方皇后死于西宫大火,世宗不准許太監救火。世宗遗命以她为元配皇后祔庙,但穆宗改以孝洁皇后祔太庙,移孝烈皇后神主弘孝殿。
  4. 孝恪皇太后杜氏,穆宗生母,初为康嫔,後为康妃,崩,谥荣淑康妃,其後穆宗即位,尊谥为孝恪渊纯慈懿恭顺赞天开圣皇后,迁葬永陵,祀主神霄殿。

皇贵妃

  1. 沈皇貴妃,初为宸妃,谥曰莊順安榮貞靜皇貴妃。[24]
  2. 阎皇貴妃,初为丽妃,皇长子哀冲太子朱载基之母。谥曰榮安惠順端僖皇貴妃。[24]
  3. 王皇貴妃,生莊敬太子朱载𡓝,谥曰端和恭榮順溫僖皇貴妃。[24]

贵妃

  1. 文貴妃,初为敬妃,後晉封貴妃。
  2. 馬貴妃,生平、徽號不詳,谥曰榮安貴妃。[24](疑與榮安貞妃馬氏為一人,二人姓氏、諡號相同,繁體「貴」、「貞」字形相近,可能是誤記)
  3. 周貴妃,生平不詳,嘉靖十九年九月二十六日,葬於孝潔皇后陵次。

  1. 曹端妃,常安公主和宁安公主之生母,於壬寅宫变中被陷为同谋而被凌迟处死。
  2. 盧靖妃,景王之母。
  3. 江肅妃,《國榷》則作汪肅妃。
  4. 鄭賢妃,谥曰懷榮賢妃。[24]
  5. 趙懿妃
  6. 陳雍妃
  7. 馬貞妃
  8. 張德妃,宮人张氏和其女朱素嫃多次陪同沉迷于斋醮的世宗斋戒,因此辅助斋醮的宮人張氏被晋封为德妃,後加谥曰榮昭德妃[24]
  9. 张淑妃,谥曰端靜恭惠淑妃。[24]
  10. 楊荣妃,以宮婢身份於皇宮火災中護主遇難,喪葬禮儀視皇貴妃例的四分之三,谥曰恭淑安僖荣妃。[25]
  11. 文恭妃,因罪被責罰幽禁死而僅以嬪禮下葬,谥曰悼隱恭妃。[24]
  12. 陳靜妃[24]
  13. 王麗妃,谥曰恭僖麗妃。[24]
  14. 包宜妃[24]
  15. 徐永妃,谥曰端惠永妃。[24]
  16. 沈安妃[24]
  17. 王宸妃[25]
  18. 王靖妃[25]
  19. 王徽妃[25]
  20. 王貞妃[25]
  21. 王懷妃[25]
  22. 何睦妃[25]
  23. 尚壽妃,原為輔助齋醮的宮婢,後封為美人[25]
  24. 高和妃[25]
  25. 耿平妃[25]
  26. 吳定妃[25]
  27. 褚静妃[25]
  28. 李順妃[25]
  29. 于宜妃
  30. 張安妃
  31. 王庄妃,以宮婢身份入宮多年仍未能引起嘉靖帝的注意,便吟詩自嘆而封為庄妃,常告誡家人不可驕侈。
  32. 褚晏妃
  33. 杜庄妃
  34. 甘妃,徽號不詳。嘉靖四十三年(1564年),甘氏於發現懷孕後三個月患上了瘧疾,太醫院官朱林讓其服下三劑柴胡桂技湯,甘氏的病情便好轉了。怎料甘氏與宮娥戲龍舟時不慎觸動龍胎而流產,甘氏匿情曠奏且歸咎於太醫,世宗大怒將所有太醫發落至六部九卿治罪,或斬或流放[26]

  1. 王裕嫔
  2. 王宁嫔,壬寅宮變之主謀,孝烈皇后方氏命人凌遲處死王氏。
  3. 卢和嫔[24]
  4. 李敬嫔[24]
  5. 任順嫔[24]
  6. 王庄嫔
  7. 宋丽嫔
  8. 田静嫔
  9. 杨常嫔
  10. 刘常嫔
  11. 孟安嬪
  12. 傅常嬪
  13. 王宜嬪
  14. 余榮嬪
  15. 韋惠嬪
  16. 劉淑嬪
  17. 趙婉嬪
  18. 王懷嬪
  19. 任和嬪
  20. 郭寧嬪,朝鮮史料稱河南郭姓平民於壬戌年間献其十四歲女于世宗,該女不僅姿色绝美,而且才技脱凡、书法尤奇。世宗正请僧道设置斋坛祈祷神佛,破戒为难,便置該女於宫中,僅能稍稍昵近,世宗對斋醮之事的態度渐不如前,未知是否為郭寧嬪。
  21. 劉康嬪
  22. 張昭嬪
  23. 武常嬪
  24. 高常嬪
  25. 王常嬪
  26. 張常嬪
  27. 李常嬪
  28. 陳常嬪
  29. 馬常嬪,未正式封為妃就早逝。

  1. 哀冲太子朱载基(1533年),生兩月而夭折,母皇贵妃阎氏。
  2. 莊敬太子朱载𡓝(1536-1549,13岁),早薨,母皇贵妃王氏。
  3. 穆宗朱载坖(1537-1572,35岁),原封裕王,母康妃杜氏。
  4. 景恭王朱载圳(1537-1565,28岁),母靖妃卢氏,嘉靖四十四年薨,无子国除。
  5. 颍殇王朱载𪉖(1537年),生一日即夭折,母肃妃江氏。
  6. 戚怀王朱載𰋁(1537-1538),生未逾歲殤,母懿妃赵氏。
  7. 蓟哀王朱載㙺(1538年),生半月而夭折,母雍妃陈氏。
  8. 均思王朱載𰉬(1539-1540),生未逾歲殤,母荣妃赵氏。

  1. 常安公主朱壽媖(1536-1549)[27],母曹端妃,未下嫁。十三岁薨
  2. 思柔公主朱福媛(1538-1549)[27],母徽妃王氏,未下嫁。十一岁薨
  3. 寧安公主朱祿媜(?-?)[27],又作成平公主[28],母曹端妃,嘉靖三十四年下嫁李和。
  4. 歸善公主朱瑞嬫(1541-1544)[27],母陳雍妃,三岁夭折,追册,葬祭视太康公主。
  5. 嘉善公主朱素嫃(?-1564)[27],又作安泰公主[28],母张德妃,嘉靖三十六年下嫁许从诚。四十三年薨。

影視作品

影視作品飾演嘉靖的演員
1985年中国大陆戏曲《海瑞骂皇帝陶金饰演明世宗
1986年中国大陆电视连续剧《海瑞传奇
1996年香港无线电视古装武侠片《十三密杀令詹秉熙饰演明世宗
1999年香港电视连续剧《海瑞鬥嚴嵩詹秉熙饰演明世宗
2000年中国大陆电视连续剧《海瑞罢官王卞饰演明世宗
2002年中国大陆电视连续剧《雷峰塔英雄传张铁林饰演明世宗
2002年中国大陆电视连续剧《名捕震关东张铁林饰演明世宗
2003年台湾电视连续剧《三剑奇缘熊天平饰演明世宗
2004年中国大陆电视连续剧《嘉靖风云之乱世情殇唐国强饰演明世宗
2005年香港无线电视翡翠台古装剧集《本草药王曾伟权演明世宗
2006年中国大陆电视连续剧《大明王朝1566陈宝国饰演明世宗
2007年中国大陆电影《新忠烈图郑晓宁饰演明世宗
2009年中国大陆电视连续剧《大明医圣李时珍温兆伦饰演明世宗
2010年中国大陆电视连续剧《怪侠一枝梅张雷饰演明世宗
2010年中国大陆3D立体电视剧《吴承恩与西游记王卫国饰演明世宗
2013年中国大陆电视连续剧《刑名师爷严宽饰演明世宗[29]
2019年中国大陆古裝电视剧《錦衣之下丁勇岱饰演明世宗
2015年中国大陆古裝电视剧《抗倭英雄戚继光何冰饰演明世宗

相关条目

注釋

  1. 《明經世文編》卷百八一《論革冗官疏》。
  2. 明史》卷三百四《宦官传》
  3. 《明史本紀第十七 世宗一》「正德十六年秋七月丁酉,革錦衣衛冒濫軍校三萬餘人」「丙子,革錦衣衛所及監局寺廠司庫、旗校、軍士、匠役投充新設者,凡十四萬八千餘人。」
  4. 《明史》卷207《刘安传》
  5. 《万历起居注》
  6. 《见闻杂记》卷11
  7. 《明通鉴》卷54《嘉靖八年十月已巳》
  8. 《名山藏》卷73《臣林记十八·嘉靖臣二·张孚敬传》
  9. 《明史》卷226《海瑞传》
  10. 明史·食貨志》說:“世宗營建最繁,十五年以前,名為汰省,而經費已六、七百萬。其後增十數倍,齋宮、秘殿並時而興。工場二、三十處,役匠數萬人,軍稱之,歲費二、三百萬。其時宗廟、萬壽宮災,帝不之省,營繕益急,經費不敷,乃令臣民獻助;獻助不已,復行開納,勞民耗財,視武宗過之。”
  11. 《明史·鄭一鵬傳》中載鄭一鵬奏稱:“臣巡視光祿,見一齋醮蔬食,為錢萬有八千。”
  12. 沈德符《万历野获编·秘方见幸》载:“陶仲文以仓官见召,献房中秘方得幸世宗。官至特进光禄大夫柱国、少师、少傅、少保、礼部尚书、恭诚伯,禄荫至兼支大学士俸。子为尚宝司丞,赏赐至银十万两。锦绣蟒龙、牛、鹤麟、飞鱼、孔雀罗缎数百袭,狮蛮玉带五六围,玉印文图记凡四。封号至‘神霄紫府阐範保国弘烈宣教振法通真忠孝秉一真人’。见则与上同坐绣墩,君臣相迎送,必于门庭握手方别。至八十一岁而殁,赐四字谥。”
  13. 《明史》稱二人但“食禄不治事,供奉药物而已。”
  14. 《朝鮮中宗實錄》
  15. 邓凌原. . 民生周刊. [2012年第38期].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5-14).
  16. . 新华网. 2006-10-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1-22).
  17. 《明實錄·世宗肃皇帝实录》卷566辛丑條:辛丑小殓……须遗诏诏曰。
  18. 《明實錄·世宗肃皇帝实录》卷566壬寅條:壬寅大殓……庙号世宗。
  19. 《明實錄·穆宗莊皇帝實錄》卷6:“辛未 世宗肃皇帝梓宫及 孝洁肃皇后 孝恪皇太后梓宫俱至 永陵献殿奉安……壬申奉 世宗肃皇帝梓宫葬 永陵 孝洁肃皇后 孝恪皇太后梓宫祔葬”
  20. 《明世宗实录》卷四九○,嘉靖三十九年十一月丙戌,记陶仲文死,“自戊戌以后,上不复视朝,辅弼大臣皆希得进见。”
  21. 《明世宗实录》卷五六六
  22. 谈迁:《国榷》卷六四引范守己说:“臣于徐少师阶处,盖捧读世庙谕札及改定旨草,云人尝谓辅臣拟旨,几于擅国柄,乃大不然。见其所拟,帝一一省览窜定,有不留数字者。虽全当帝心,亦必更易数字示明断;有不符意,则驳使再拟,再不符意,则谯让随之矣。故阁臣无不惴惴惧者。”
  23. 张四维《条麓堂集》卷二三,《文贞存斋徐公神道碑》:“当嘉靖末载,世风之溷浊甚矣。民不见德,惟贿是闻。”《明通鉴》卷六十三严讷之言:“近日藩臬有司不能体皇上为国为民之心,或赃罚抵赎之隐匿,或折干常例之滥收,或羡余火耗之侵渔,或里甲夫马之索取,或科派劝借之横加,或寿仪节礼之概收,或广市土产以结欢于势要,或极腆供亿以善事乎上官。淫刑以逞,饰诈以欺;潜贿以杜法,假公以济私。”
  24. 明書
  25. 國榷
  26. 万氏医贯
  27. 《國榷》卷首之一 元潢
  28. 《明書》卷二十一
  29. . 新浪网. [2014-04-0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4-07).

參考文獻

维基共享资源中相关的多媒体资源:明世宗
  • 官方,《明實錄--世宗實錄》
  • 談遷,《國榷》
  • 尤淑君,《名分禮秩與皇權重塑:大禮議與嘉靖政治文化》,台北:國立政治大學歷史系,2005
明世宗
明朝
出生于:1507年9月16日逝世於:1567年1月23日
統治者頭銜
前任:
堂兄明武宗朱厚照
中国皇帝 繼任:
三子明穆宗朱载坖
明朝皇帝
1521年-1567年
This article is issued from Wikipedia. The text is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 Attribution - Sharealike. Additional terms may apply for the media fi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