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休

何休(129年-182年,字邵公東漢任城樊(鄰近曲阜)人。父何豹,曾任九卿之中的少府,何休依據漢代官員子弟可蔭任為中低層官吏的制度開始任官。

何休的學問淵博,時人譽之“精研六經,世儒無及者”,對孔子遺留下的經書有十分精闢的瞭解。當時的帝師陳蕃邀請何休擔任幕僚,由於陳蕃在宮廷鬥爭中失敗,何休黨錮之禍中被禁錮而禁止任官,返歸家鄉。

何休被禁錮在家時,開始註解孔子的經書,目前僅存的唯一文本是他歷時十七年才寫成的《春秋公羊解詁》。

學術對手

賈逵曾使東漢公羊學與朝政面臨重大危機,何休撰寫《春秋公羊解詁》的其中一項重要動機就是在反駁賈逵的春秋左氏學主張。

鄭玄是何休同時代的著名學者,也遭到黨錮之禍。在禁錮期間讀何休寫的《公羊墨守》、《榖梁廢疾》、《左氏膏肓》[1],鄭玄不同意何休的見解,“蜂起而攻之”[2],也寫了三本書反駁回去,史載“发《墨守》,针《膏肓》,起《废疾》”。何休看了感嘆說:“康成(郑玄字)入吾室,操吾戈,以伐我乎!”[3]

黨錮解除後,被朝廷徵召為司徒。後授議郎,因多次陳忠言,再升諫議大夫,光和五年(公元182年)逝世。

主要作品

  • 《春秋公羊解詁》
  • 《公羊墨守》
  • 《榖梁廢疾》
  • 《左氏膏肓》

學術

何休的學術主張以春秋公羊學為中心,他的公羊學著作是中國春秋學的重要內容,影響了清代晚期的常州學派以及民國古史辨派

皮锡瑞指出何休的“三科九旨”之说均可见于董仲舒的书中,並结论说:“何劭公《解诂序》自云本胡毋生条例,非出董生,而说三科九旨已见董子书中,足见微言本出孔门,非何氏创说,亦非董子创说也。”

注釋

  1. 《太平御览》卷六一○引《郑玄别传》
  2. 《拾遗记》卷六
  3. 《后汉书·郑玄传》

學術論文

  • 黃樸民,《何休評傳》,南京大學出版社,2002年。ISBN 7305031887
This article is issued from Wikipedia. The text is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 Attribution - Sharealike. Additional terms may apply for the media fi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