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載 (北宋)

張載1020年-1077年12月6日),字子厚北宋陝西鳳翔郿縣(今陝西眉縣)橫渠鎮人,世稱橫渠先生。他是程顥程頤的表叔[3]北宋五子之一,理學家哲學家理學中,關學的開創者,也是理學的奠基者之一。

张载
北宋理学家、哲学家
子厚
封號郿伯
族裔汉族
出生1020年
北宋陝西鳳翔郿縣(今陝西眉縣)橫渠鎮
逝世宋熙寧十年十一月十八日(1077年12月6日)
潼关
諡號
正蒙

生平

宋真宗天禧四年(1020年),出生於關中長安(今西安)。名源於《周易•坤卦》:「厚德載物」。 從小聰穎,十歲時隨外傅習讀。

宋仁宗嘉祐二年(1057年)进士,历授崇文院校书、知太常礼院。后其弟监察御史张戬,因反对王安石变法遭贬,橫渠遂辞官。歸家後,专注于读书讲学,开创“關學”,名震一时。

宋神宗熙宁十年(1077年),經秦鳳帥呂大防薦舉,授知太常禮院。因與有司議禮不合,復以疾辭職。回郿县(今陝西省寶雞市眉縣)途中,冬十一月十八日病逝于臨潼(今陝西省西安市臨潼區),[4]因貧窮而沒錢置辦喪禮,弟子們買了棺材,將靈柩抬回安葬。[5] 元丰元年(1078年)三月,安葬在郿县横渠大振谷其父张迪墓南,与弟张戬墓左右相对。[6]其妻郭氏家貧携子张因往依河南南阳(今河南省南陽市)娘家。张因成人后,在舅家娶妻生子。此後500多年,张载故里横渠没有了张载后人。[2]

南宋嘉定十三年(1220年),宋宁宗赐谥[7]宋理宗淳祐元年(1241年),封郿伯,从祀孔庙[8]明世宗嘉靖九年(1530年)改称先儒张子。[9]

主張

橫渠年少时博览群书,颇有出仕建功之志,但在范仲淹勉励下,投身学术研究。出入,终于形成了自己独到的儒家思想。

橫渠一生主张“实学”,强调经世致用,研究面广泛,对天文历算农学自然科学军事政治等都有独到的成果。

哲学

二程的“洛学”不同,橫渠认为世界的“本源”是“”,而非“”。通过“气”的概念,张载构建起了一个独特的“一元论”哲学体系。冯友兰评价其为中国哲学的一大原创性贡献。

橫渠哲學从天道說起,由《易傳》的解釋開始,论述宇宙的本体是“气”。气的本初状态是“太虛”。由于气具有阴阳这种彼此对立的属性,因此永远处于运动状态。气聚则成万物,气散则归于太虛。由此,橫渠得出“万物本是同一”的结论。他在《正蒙·称篇》中把天地、宇宙视为一个大家庭,人应该亲近同类和万物,他说:“民吾同胞,物吾与也”。

橫渠曾提出著名的“橫渠四句”,認為讀書人要“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宋元學案·橫渠學案上》)。另,中國大陸中華書局《張載集》(三二〇頁)中載此四句:「為天地立志,為生民立道,為去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史學史研究》2017年第三期有北京師範大學歷史學院李銳撰文略作考證。

著作

張橫渠、周敦頤邵雍程頤程顥,世稱「北宋五子」,《正蒙》一書是張橫渠最後的著作,一生思想的最高總結。

明代沈自彰把橫渠的著作編為《張子全書》。共十五卷(內附錄一卷)。內容包括《西銘》、《正蒙》、《易說》、《語錄鈔》等哲學論著。題名《全書》,實與《宋書.藝文志》所載卷數不合,已多散佚,並非全本。

後代

  • 子张因,金朝贈“朝列大夫”[2]
  • 孫张炎,金朝賜“中奉大夫”[2]
  • 四世孙
    • 张选,随宋高宗南渡
    • 張昶,金朝賜“奉議大夫”[2]
  • 五世孙
    • 张智、张一俊,随宋高宗南渡
    • 张晋欲借复宋而依元,受封“兵马都提控事”、“定远大将军”等职。元太宗6年,即公元1234年,赐第于燕,封食邑于滦州(今河北省唐山市滦县)。[2]
  • 六世孙张霆
  • 七世孙张日明
  • 八世孫张谷勉
  • 九世孫张士荣、张士名。
  • 十四世后裔州庠张文运

明神宗万历46年(1618年),仰慕张载学说的凤翔知府沈自彰,见所辖地眉县有张载墓地和张子祠,却无后裔管护,便想迁回张载后裔,于是四处打听张载后裔下落。曾任御史的著名教育家冯从吾,因直言进谏被贬,在家20多年攻读关学。冯从吾闻讯后,给沈自彰写信,告知滦州有张载后裔。[2]

沈自彰以知府名义给直隶永平府(屬明朝北直隸,北直隸轄境今河北省北京市天津市)发公函,请求在其所辖的滦州张载后裔中选择品学兼优者,迁回凤翔及眉县故乡居住。经都察院“勘合”批准,永平府开出关文,并申报陕西巡抚备查后,由滦州府出资送张载第14世后裔张文运及其三子张承绩,孙张元福、张元寿、张元祥到凤翔府。张文运、张承绩、张元祥安置郿县鱼米之乡、条件比较好的西柿林村(今陝西省寶雞市眉縣東南)。三人在横渠张子祠内张子书院讲学,奉祀祖先。为了表示张子后继有人,张承绩改名张承胤。[2]

參考書目

维基文库中该作者的作品:
張載 (子厚)
维基语录上的相关摘錄: 張載

註解

  1. 张载:“四为”“六有” 泽被后世 页面存档备份,存于騰訊網,2017年4月24日
  2. 理学家张载的守墓人 页面存档备份,存于文化中國,2010年8月20日
  3. 張載 页面存档备份,存于台北市孔廟儒學文化網
  4. 張載中國大百科全書出版社
  5. 張載維基大典—《宋史·張載傳》:貧無以斂,門人共買棺奉其喪還。
  6. 张载---北宋关学学派创始人 页面存档备份,存于陝西小吃,2015317
  7. 宋史紀事本末/卷80維基文庫
  8. 大宋最后的五十年:将世界从蒙古铁蹄下解救(4) 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中華歷史網,2008年4月23日
  9. 三秦人物:關學創始人,眉縣橫渠先生 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中華網,2017年7月3日
北宋五子
周敦颐 · 邵雍 · 张载 · 程颢 · 程颐
This article is issued from Wikipedia. The text is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 Attribution - Sharealike. Additional terms may apply for the media fi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