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善端

四善端孟子提出性善论理论思想的一部分。具体来讲為「惻隱之心」、「羞惡之心」、「辭讓之心」、「是非之心」。分别为「」、「」、「」、「」的源頭;孟子稱這四個源頭為「四端」。

另外,孟子也将「四端」比作人的「四体」,比喻人性中的善如同四肢一样是与生俱来的。而且孟子认为认识到善的本性就需要将其发扬光大。[1]

后来又被儒家扩充到「八端」,分別為「」、「」、「」、「」、「」、「」、「」、「」。

整理:四端為 惻隱之心 辭讓之心 羞惡之心 是非之心

注释

  1. 「凡有四端於我者,知皆擴而充之矣,若火之始然,泉之始達」

参见

This article is issued from Wikipedia. The text is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 Attribution - Sharealike. Additional terms may apply for the media fi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