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島語系

南島語系英語:)是主要由南岛民族所使用的语言,是世界現今唯一主要分布在島嶼上的一個語系,包括約1300種語言。其分布主要位于南太平洋群岛,包括臺灣海南越南南部、菲律宾马来群岛,東達南太平洋东部的復活節島,西到東非洲外海的馬達加斯加島,南抵紐西蘭臺灣是南島語系內部分化的源頭,也是目前南島語系最北部的地區[1],居住在新北市烏來區泰雅族聚落,目前是全世界南島語系居住地中,是人口分布上地理最北端的聚落;東西的延伸距離,超過地球圓周的一半,總人口數大約兩億五千萬之多,絕大多數居住在東南亞的菲律賓[2][3]、印尼、馬來西亞,至於新幾內亞以東的太平洋島嶼有一百多萬人。

南岛语系
使用族群:臺灣原住民族回輝人佔族馬來族爪哇族波利尼西亞人馬爾加什人
地理分佈:臺灣海南島越南南部馬來半島馬來群島波利尼西亞馬達加斯加島
谱系学分类世界主要语系之一
分支:
台灣南島語言(由多个语族组成)
语言代码
ISO 639-2 / 5:map

南島語系的地理分布

主要分佈區域

所謂的「南島」(Austronesia),是1899年由學者Wilhelm Schmidt自拉丁文字的字根「auster」與希臘文「nêsos」所合組而成[4],前者為南風之意,後者意指島,所以日本人創造和製漢語「南島」以對應「Austronesia」,而中文在近代沿用了此譯名。

使用南島語系的區域包括臺灣海南菲律賓馬來西亞新加坡印尼馬達加斯加新畿內亞紐西蘭夏威夷密克羅尼西亞美拉尼西亞玻里尼西亞等各地島嶼的語言,外加馬來半島上的馬來語中南半島越南高棉占語泰國莫肯語()及莫克倫語()[5]。北起臺灣,南抵紐西蘭,西至馬達加斯加,東至智利復活節島。

南島語系分佈的區域很廣,語言的數目也頗多,根據《民族語》這個世界語言資料庫的資料,其總數有1262種之多(Ethnologue: Languages of the World 2004)。 由於移民及近代帝國主義殖民,在劃分為南島語系的區域內,部分的島上也有使用非南島語族的語言。以臺灣為例,除了有隸屬於南島語族的原住民族族語以外,由於17與18世紀時,來自大明帝國、大清帝國的移民而同時存在著不同的漢語,包括了閩南語臺灣話)和客家話臺灣客家語)。台灣於19世紀末至20世紀中期的台灣日治時期則以日語為官方語言;第二次世界大戰後時期中華民國政府統一使用現代標準漢語國語)。[5]

其他如菲律賓相繼受到西班牙與美國殖民、夏威夷受到美國殖民、紐西蘭受英國殖民、印尼受到荷蘭殖民、馬來西亞受到英國殖民、越南與柬埔寨受到法國殖民等,其殖民母國的語言在其現今語言系統內仍造成不同影響。

分類

臺灣被視為南島語系的主要源頭

根據《民族語》的分類,南島語系可以再分為兩大語族,第一是「台灣南島語」,第二為「馬來-玻里尼西亞語」。前者有23種語言,可以再分成泰雅語群排灣語群、和鄒語群三大系統。後者則有1239種語言,可以再分成「中-東部馬來-玻里尼西亞語族」(Central-Eastern Malayo-Polynesian)、「西部馬來-玻里尼西亞語族」、以及兩種尚無法歸類的語言[6]

關於「南島語」(Austronesian languages)和「馬來-玻里尼西亞語」的關係,還有其他的說法。其說法是「南島語」有十種次語系,其中有九種是在台灣,最後一種則是「馬來-玻里尼西亞語」[7]。也就是說,雖然其分類方式和《民族語》所列舉的並不一致,但一樣是將「馬來-玻里尼西亞語」當成是「南島語系」的一個次語系。

台灣中央研究院(1996)明白陳述:「南島語系(Austronesian)又稱馬來-玻里尼西亞語系(Malay-Polynesian),是世界上唯一主要分布在島嶼上的一個大語系」。中央研究院平埔文化資訊網也說,「生活在台灣的土著民族,即平埔族和高山族,他們所使用的語言,不僅自己相互之間有很深的關係,而且跟太平洋、印度洋島嶼上的許多種語言都有親屬關係,形成學術界所稱的「南島語系」(Austronesian) 或 (Malayopolynesian)」[8]

某些語言學者相信泰語可能也可以算是擴大定義之「南島語系」的一部份,雖然多數學者似乎仍舊將其歸類為「壯侗語族」。學者白保羅認為「南島語系」和「南亞語系」以及「壯侗語族」可能有血緣關係,正研究南方大語系,由此成為語言學家的另一項研究專題。

特征

南岛语系各语言都是黏著语,語音上辅音有清辅音浊辅音;語法上有,但沒有的区别;广泛利用词缀和詞幹元音音变来表达语法意义;动词时态语态语体的变化,主语和动词在变化中互相呼应。南岛语系各语言的词都有重音,另外除了長期受到周圍漢語、黎語等有聲調語言影響的回輝話以外,其他南島諸語沒有聲調系統。

歷史研究

起源和擴散

臺灣是南島語系玻里尼西亞人的原鄉

南島語系的起源,與南島民族的起源有緊密相關。

臺灣原住民菲律賓印度尼西亞各島原住民皆屬於南島民族且有密切關係。這些臺灣史前移民的語言因而與上述其他地區具有共通性。比較早期的說法,包括該語言起源於麥克羅尼西亞華南中南半島、西新畿內亞等論點。[9]

當代南島語系分布範圍和可能接觸區域

與其他语系的关系

南島語系語言分類系譜

民族語》基於白樂思(Robert Blust)1999年的新分類,將1256種南島語言,分為10大分支,是民族語有列出語系中,語言數目第二多的語系。

此新分類將原來台灣南島語言(Formosan)17種語言及婆羅語群的139種語言分拆成多個新的語族,並提升至與馬來-玻里尼西亞語族的地位相同,詳見台灣南島語言。最後面的數字是該語族或語群所包括之語言的數目[11]

南島語系(Austronesian,1256)

南島語系語言舉隅

維基百科語言列表中的南島語系語言

統計至2020年1月27日止:

  • Sakizaya 撒奇萊雅語
  • Fijian 斐濟語
  • Marshallese 馬紹爾語
  • Nauruan 諾魯語
  • Tetum 特塔姆語、德頓語
  • Samoan 薩摩亞語
  • Tahitian 塔希提語、大溪地語
  • Tonga 東加語
  • Māori 毛利語
  • Malagasy 馬拉加斯語
  • Chamorro 查莫羅語
  • Hawaiian 夏威夷語
  • Malay 馬來語
  • Indonesian 印尼語、印度尼西亞語
  • Minangkabau 米南佳保語
  • Javanese 爪哇語
  • Sundanese 巽他語
  • Buginese 布吉語
  • Banyumasan 班尤馬山語
  • Acehnese 亞齊語
  • Banjar 班查語
  • Cebuano 宿霧語
  • Waray 瓦賴語
  • Tagalog 他加祿語
  • Ilokano 伊洛卡諾語
  • Kapampangan 邦板牙語
  • Central Bicolano 中比科爾語
  • Pangasinan 邦阿西楠語

參見

腳註

  1. [http:v.hack.com紐西蘭研究 玻里尼西亞人來自臺灣]
  2. 巴丹人 也源自臺灣原住民
  3. 臺灣原民、南島語族 同條文化臍帶
  4. . [2009-01-2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8-10-01).
  5. 中央研究院平埔文化資訊網 nd, a
  6. 《民族語》Ethnologue: Languages of the World 2004
  7. Diamond(2000)
  8. . [2009-01-2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9-01-14).
  9. . 中研院民族所數位典藏. 中央研究院.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8-19).
  10. 沙加尔. . 现代人类学通讯. 2011, 5: 134–137.
  11. Gordon, Raymond G., Jr.(編),(2009年),南島語系 (Austronesian)民族語》(Ethnologue: Languages of the World),第16版。美國德薩斯州達拉斯SIL國際。線上版本:http://www.ethnologue.com/ 页面存档备份,存于,於2009年8月19日存取。

參考文獻

  • Bellwood, Peter. 1991. The Austronesian Dispersal and the Origins of Languages. Scientific American July: 88-93.
  • Bellwood, Peter (1997). Prehistory of the Indo-Malaysian archipelago. Honolulu: University of Hawai'i Press. .
  • Ethnologue: Languages of the World. 2004. Language Family Trees: Austronesian [online]. Dallas, Tex.: Ethnologue: Languages of the World, [cited 28 October 2004]. Available from World Wide Web: .
  • 李壬癸,1996,臺灣平埔族的種類及其相互關係,見張炎憲、李筱峰、戴寶村編,臺灣史論文精選(上),頁43-68。臺北:玉山社。
  • Microsoft. 2004. Austronesian languages [online]. np: Microsoft Encarta Online Encyclopedia , [cited 28 October 2004]. Available from World Wide Web: .
  • Shutler, Richard Jr., and Jeff Marck. 1975. On the Dispersal of the Austronesian Horticulturalists. Archaeology and Physical Anthropology in Oceania 10: 81-113.
  • Wikipedia. 2004. Austronesian languages [online]. np: Wikipedia, the Free Encyclopedia, 23 October [cited 28 October 2004]. Available from World Wide Web: .
  • 中央研究院,1996,南島語系民族 [online]。臺北:中央研究院。[引用於2004年10月28日]。全球資訊網網址:
  • 中央研究院平埔文化資訊網,nd, a,使用南島語言的區域 [online]。臺北:中央研究院平埔文化資訊網。[引用於 2004年10月28日]。全球資訊網網址:
  • 中央研究院平埔文化資訊網,nd, b,平埔族隸屬的大家庭:南島語族 [online]。臺北:中央研究院平埔文化資訊網。[引用於2004年10月28日]。全球資訊網網址:
  • 中央研究院平埔文化資訊網,nd, c,南島民族起源地的學說 [online]。臺北:中央研究院平埔文化資訊網。[引用於 2004年10月28日]。全球資訊網網址:

外部連結

This article is issued from Wikipedia. The text is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 Attribution - Sharealike. Additional terms may apply for the media fi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