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秘密宗教

中國祕密宗教,系統龐雜,多數為三教合流,融合佛教儒家道教信仰。以明朝羅思孚開創的羅教影響最大,幾乎影響了所有教派。

南傳符籙派

祕密宗教信仰中,常藉由扶乩秘法神通拜懺等儀式,編寫新的宗教典籍,吸引信徒,也藉由傳統儒家倫理、道德教化百姓,強調茹素,甚至結合岐黃、占卜相命堪輿符咒等,深入民心,影響極大。

佛教彌勒佛将在末世下凡廣度眾生的說法,為白蓮教所接受。末時,各地起義勢力多結合白蓮教等祕密宗教,宣傳號召。明代朱元璋即位後,禁制白蓮教活動,然而此類祕密宗教卻屢禁屢起,逐漸深入民間社會,成為民間重要信仰。

這類祕密宗教,多以救度未來世的彌勒佛、現在即聞聲救苦的觀音大士為信仰核心,並吸收許多道教、民間信仰神祇,如關帝君玉皇上帝太上老君,並衍生新的神祇信仰,如無生老母

明代出現了羅思孚開創的羅教,羅是山東即墨人,化名繁多,又稱羅清、羅夢鴻等,他在北直隸擔任戍卒,自創教義,结合了佛教白蓮宗臨濟禪學道家老莊思想與正一派全真派教義,也吸納了儒家孝親愛人的說法,成立「无为教」,認為人都應該要虛靜無為,以便回歸「真空家鄉」的「無生父母」身邊。無生父母在民間的演化中,逐漸變成女性化的唯一大神「無生老母」,羅教一出現,影響了所有的民間宗教。

直至清代,已分化出龍華三會無為教聞香教、先天教、八卦教紅蓮教青蓮教白陽教紅陽教青陽教等數十教派,多數都由白蓮教系統轉化衍生而來,或沿襲刪改白蓮教信奉經典、教儀等。另有全真道道士羊來如以觀音菩薩為老母的信仰,開創了在理教

民間祕密宗教所奉經典,多吸納釋迦彌勒觀音禪宗歷代祖師等,建構新的信仰譜系,提高創教者地位,豎立傳承者的權威。因此祕密宗教發展過程中,常分化出不同的派別,各人自稱正統,建立新的信仰譜系。

如齋教中的龍華派,雖自稱屬於佛教系統,其信仰譜系卻吸納伏羲老龍吉神農廣成子黃帝許由唐堯巢父虞舜燃燈佛,再六傳到釋迦牟尼佛,釋迦佛傳法給摩訶迦葉尊者,二十八傳而至達摩,達摩傳至禪宗六祖惠能,惠能傳予南岳懷讓,至二十五祖為李頭陀法脈改傳俗家,即為羅教初祖無為老祖,即羅思孚。如此而成為羅教立教宣傳的正統根據。

南传符箓派的历史并不久远。大约明末清初开始出现於中国南方闽粤客家人聚集之处。传习者多作火居道士的装束,头盘发髻,多有妻室。19世纪中叶至20世纪中叶期间,这些客家道士云游东南亚时,向华人民间传教,且是无私的传授予各籍贯华人。与上述家族相传的正一道士比较,则显得致力於道教的弘扬。 将南传符箓派传至本邦的,以广东客家帮道士为主,少数为北方道士,且教派繁多,诸如流民教,千师仙馆,華光教,紅蓮教,觀音教,昆仑教、六壬教、金英教、茅山教、莫家法府三师九教、三清教,白莲教、西天茅山教、河天道德教,大法師爺教,,茅山仙法大敎.民间对其通称为“茅山”,对於学习符箓派通称为“学茅山”,符箓师父亦被称为“茅山师父”。其实,那是出于於人们的不了解,而且是错的,因为符箓派并非单单茅山一教而已。上述的符箓教派可归类为“民间道教”。这里,为了突出其独有的南方符箓色彩,姑且称为“南传符箓派”。

千师仙馆它是一个民间教派组织,属历史悠久的一支法脉,是由太和四仙中的楊善登所创的千師仙道派演变出来,在法教圈子内一向低调 发展过程中吸收熔合各家南传符箓派的精华,华光教属仙教的一脉,华光法大部分是攻击性法术,法术凶猛犀利是其显著特点。

金英教[1],亦称“金英三教”,金英教,亦称它是集合了儒,释,道三教的精髓而成的一个民间教派。金英教以铜山立教,奉金英祖师、茅山仙师、潮源洞师为祖师,简称铜山三教老祖师。金英教约有三百多年历史,起源于中国广东罗浮山白鹤寺,一郎曾泉师及五岳五观二郎凌太师乃本教祖本宗师,传下金英教原教弟子,三郎陈法祥(名飞龙):经由陈法祥老师公将金英教传入南洋并发扬光大。本教首重历代传承仪式,赐法名、过教、饮符水、封掌、封身等等,古代都是师徒口口相传,而且要考察徒弟很久。现代只要学法者心诚善行,男女都可以学习金英道法,师父过法即有法力,功力则取于各弟子多方面修为。

参考文献

  1. . www.cclycs.com. [2018-05-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5-11).
This article is issued from Wikipedia. The text is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 Attribution - Sharealike. Additional terms may apply for the media fi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