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公

土地神乃中國民間信仰普遍的神明之一,主要流行於漢族地區,部分受漢文化影響的民族也有信仰。土地神屬於民間信仰中的地方保護神,是具有福德的善鬼神;在中國大陸,中華民國時期及之前,凡有漢人群居住的地方就有供奉土地神的情景。在中國傳統文化中,祭祀土地神即祭祀大地,現代多屬於祈福、求財、保平安、保農業收成之意。土地神也是道教諸神中地位較低,也是與人民較親近的神祇

土地公塑像(桃園市土地公文化館藏)

土地公,又稱福德正神社神社公等,琉球稱為土帝君

臺灣民間信仰之中,玄壇真君與福德正神土地公),是公司商社的財神與守護神祇,習俗滲透至今,定正月初五玄壇真君巡遊人間之日為開工日;十二月十六尾牙日,即土地神年終的牙祭日,商家或機關在此日宴請員工。

土地神的起源

福德正神香位(國立臺灣博物館藏)
馬來西亞華人神桌下的地主公(桃園市土地公文化館藏)

「土」在上古時代與「天」被古人視作為神。象形文字描繪出古人所需要表達的事物,「土」字的由來或源自於古人膜拜的圖騰柱。經過社會的發展和歷史的演變,古人在「土」字邊加上了「礻」字旁,以「社」代表古人膜拜的神,後演變而成社神

中國自古就有土地神的崇拜。《孝經》:「社者土地之王,土地廣博不可遍敬,故封土以為社而祀之,以報功也。」[1]春秋公羊解詁》:「社神者,土地之主也」;《通俗篇》則載:「今凡社神,俱呼土地。」《左傳.昭公二十九年》云:「社稷之神為上公。」杜預解曰:「用幣於社,謂請教於上公。」《後漢書.方術傳》亦有社公之名。後世遂稱之為土地公。《春秋左氏傳》載,炎帝十一世孫句龍,因為平定九州有功,官居后土之職,並封為上公,他死後祀之為「」,而成為土地公。所謂土地神就是社神,其起源是來是對大地的敬畏與感恩;《說文解字》曰:「社,地主也。」顧名思義,就是土地的主人,社稷就是對大地的祭祀,又有之說;《禮記》:「,社神也」;史記·封禪書:「湯以伐夏,祭告」,後漸由自然崇拜轉化為人格神;禮記祭法:「共工氏之霸九州也,其子曰,能平九州,故祀以為社。」,此似為社神人格化之始。[2]祭拜土地神的日子稱為社日,分春社秋社

在一般民間的信仰中,神明多半會有明確的出身,但民間流傳的土地神的源流說法很多,都是鄉論里議,眾說紛紜,多至不勝枚舉,此舉兩例。

一說為:周朝大夫張福德,生於周武王二年(公元前1134年)二月二日,自小聰穎至孝,三十六歲時官運來臨,喜留美髯,在周成王24年(公元前1098年)榮任朝廷總稅官,為官廉正,勤政愛民,至周穆王三年(公元前1032年)辭世,享年一百零二歲。美髯莊嚴,壽終三天,容貌不變,宛如活人之相,眾人前往瞻仰,人人稱奇。福德逝世之後,改由魏超接任總稅官,其人奸惡無常,愛財如命,因有權勢在身,橫行霸道。百姓想起張福德生前為官廉正,感其恩德,念念不忘。有一貧戶在田間以三塊大石圍成「磊」字,呼請張福德大夫奉祀,不久由貧轉富,百姓咸信神恩保佑,乃合資建廟並塑金身膜拜,取其名而尊為「福德正神」,故生意人常祀之,以求生意發展。故民間以三塊大石圍成「磊」字,作為簡易土地神廟。

另一說為:周朝時,一位上大夫的家僕張福德(或張明德),上大夫赴鎬京就官,留下家中幼女,杳無音訊。張明德攜女尋父,途遇風雪,脫衣護女,因而凍死途中。臨終時,空中出現「南天門大仙福德正神」九字,蓋為忠僕之封號,上大夫念其忠誠,建廟奉祀,周武王感動之餘說::「似此之心,可謂大夫也。」故土地公有戴宰相帽者。

這些故事很明顯與史實扞格,不能視為真實,周代典籍中未有張福德(或張明德)之名,也沒有甚麼「總稅官」的官職。「似此之心,可謂大夫也」也不是周朝初年的語法。只能說是民眾對土地神景仰非常,故為其造出了源流故事。

民間信仰中,土地神是各地不同的,也是有任期限制的。甚至有德之人死後,可被玉皇上帝封為土地神。如蒲松齡聊齋誌異》書中,就有一位溺死於河中的「王六郎」鬼魂,頗有慈愛之心,不忍以一位抱著嬰兒的婦女為替身,被玉皇上帝任命為山東招遠鄔鎮的土地神。

土地神的神格與職能

汕头达濠下尾福德古庙
福德老爷、福德老爷夫人像
臺中市北屯區水景福隆宮配祀的福德正神。

一般來說土地神是基層的神明,專家學者認為土地公為地方行政神,保護鄉里安寧平靜。也有學者認為其屬於城隍之下,掌管鄉里死者的戶籍,是地府的行政神。若縣長為土地公加冠晉爵,代表加冕授階,戴上官帽後的福德正神,晉升到相當於(縣)城隍爺的位階。2011年5月,花蓮縣吉安鄉慶豐村的土地公,由時任花蓮縣長傅崐萁將其晉升為城隍爺[3][4]

漢族許多地區的習俗,每個人出生都有「廟王土地」——即所屬的土地廟,類似於每個人的籍貫;人去世之後,道士做超度儀式(即“做道場”)時,都會去其所屬土地廟作祭祀活動。或者是新死之人的家屬,到土地神廟,稟告死者姓名生辰等資料,以求土地神為死者引路。閩南人認為,地府或城隍的事務繁忙,除非要即刻審訊此人,否則黑白無常牛頭馬面直接來勾魂的對象較少,多數人病死時,魂魄渾渾噩噩,也沒有鬼神接引,所以前六日都不確定自己死了,四處遊蕩,直到頭七那天,土地公出現向死者說:「你已經死了,我帶你回家一趟,看看家人之後,就要去見十殿閻君。」通常亡魂不會相信土地公說的話,土地公就會帶亡魂去洗手,亡魂一洗手,發現指甲全部變黑,並且脫落,儼然屍體的樣子,這才相信自己已經死了[5]。此時土地公也會帶著亡魂回家,檢視家中的情況,或者帶到該位死者家中設置的道場上,聽僧道誦經念佛,然後,土地公會帶亡魂到所屬的城隍廟去報到,城隍爺初審,並註銷此人陽世的戶籍後,由牛頭馬面黑白無常押送到地府去,面見第一殿秦廣王

閩南人也認為,土地神可以保佑農業收成,也可以保佑生意人經商順利,旅客旅途平安,甚至還保護墳墓,不受邪魔的侵擾。土地神是功能性極強的神明。一般說法,土地神為地方之守護神祇,為鄉里之神,也有財神的性質。臺灣民間信仰之中,玄壇真君福德正神土地公),是公司商社的財神與守護神祇,習俗滲透至今,定正月初五開工日(即玄壇真君巡遊人間之日),十二月十六尾牙日(即土地神年終牙祭日)。

土地神的造像

汕头达濠东湖岭东山土地庙
伯公、伯姆像

廣東香港澳門閩南潮汕臺灣琉球等地區,有的土地神旁伴有土地神的夫人,稱為土地婆、伯婆、伯姆等。

而土地神的造像有塚(塚土型伯公見於六堆),石,樹,祠,偶等類型。一般都是以長者形象出現,但服飾則有所不同,市區、鬧區的土地神像多為人樣貌,甚至手持玉如意、金元寶、銀錠。田野地區的土地神像一般多持柺杖。山區的土地神像,則有騎馬、騎虎甚至騎麒麟的。有些地區會將土地神像以文官樣貌呈現,以崇高其神格。

土地神也兼具財神的神格,持有物品主要是,左手拿金元寶或銀錠、右手拿拐杖如意為主。官帽則是丞相帽或員外帽為主,有少數地區則是狀元帽,例如彰化縣花壇鄉白沙坑文徳宮有戴狀元帽的土地公,據說是紀念當地的名士曾維楨

台灣傳說「土地神轄山中虎」,而土地神坐騎也常被認為是虎,也有傳說虎神能守護廟境。故許多廟宇會在土地神的供桌下供奉一座虎的雕像,謂之「虎爺」、「虎將軍」。

土地廟

彰化縣白沙坑福德老爺。

土地廟,又稱福德廟伯公廟,為民間供奉「土地神」的地方(廟宇),多於民間自發建立的小型建築,屬於分佈最廣的祭祀的建築,鄉村各地均有分佈。

土地廟的造型

土地廟因神格不高,且為基層信仰,多半造型簡單,簡陋者於樹下或路旁,以兩塊石頭為壁,一塊為頂,即可成為土地廟,俗稱「磊」型土地廟。也有簡單以水泥磚塊砌成小廟,甚至有工廠開模具,以水泥灌製大量生產,也有土地廟因香火鼎盛,逐漸中大型化者。

祭祀

土地公的祭典日,有土地誕春社)、得道日「八月十六」、尾牙等。還有最後可在前一晚舉行還願祭典,當日則準備牲禮、水果、祭品到土地廟祭拜。

土地誕為農曆二月初二。土地公得道日「八月十六」,但通常因中秋節的關係,合併到八月十五日祭祀。其餘每月初二、十六的作牙日,都是熱門的祭祀日,尤其是每年最後一度的尾牙日。

北臺灣,一定要燒一種紙錢「福金」,據說是土地公行事專用的紙錢[6],相對於天庭用的壽金,福金是零錢性質,但因是土地公所用,故反而比面積更大的「刈金」地位稍高(「刈金」為神靈的兵卒;或者去世三年以上的死者所用)[7],福金如今已成為眾神所用的零錢。農家會把一疊福金綁在竹竿上,豎立在田頭或田尾處,俗稱「「土地公拐」」,將其當作土地公的神位祭拜,以祈求五穀豐收[8][9]南臺灣不流行「福金」,僅以「壽金」燒給土地公,早年多燒「小花壽」(面積較小的「壽金」),故有少部分當地人稱「小花壽」為「土地公金」,由於南北交流,今日許多南部的金紙業者,在壽金上印刷「福金」或「福德正神寶用」等字樣,視為福金,亦稱「土地公金」。近日有一種新式現代紙錢,上繪有土地公肖像,亦稱「土地公金」[7]

諸羅縣志‧卷之八》:「二月二日,街衢社里斂錢演戲,賽當境土神;蓋仿古『春祈』之意。」《諸羅縣志‧卷之八》:「中秋祀當境土神,與二月二日同,仿『秋報』也。四境歌吹相聞,謂之『社戲』。會飲賞月,製大餅以象之;士子硃書『元』字,用骰子擲四紅奪餅,預取『秋闈奪魁』之兆。」[10],故所謂春祈秋報即與上述兩日相同,現今之祭儀應為舊有社祭習俗之變。

  • 作牙:「作牙」,習俗上舊曆每月的初二、十六,商家都祭拜「本地財神」(通常當地財神即為土地公),稱之「作牙」,又稱「牙祭」、「作禡」。有些地方是朔望(初一、十五)祭拜土地公。
  • 掃墓:民間認為土地神乃墓園之守護,故掃墓前需先祭拜土地神,答謝其看守墳墓之辛勞。

文学作品

《西游记》

西遊記》中,唐僧師徒行至一處,或者受阻,往往由孫悟空召喚土地公前來詢問當地的狀況,使得師徒能順利前進。

人格化形象

社神

社神朝代神号地域身份事迹记载文献
栾布西汉栾公社燕、齐为燕相、至将军、鄃侯有德行汉书·栾布传》
石庆西汉燕、齐相国汉书·叙传》
宋登东汉配社祠之汝阴人颖川太守有学问、明政令后汉书·宋登传》
甄子然临孝存东汉配食县社朱虚县知名、早卒后汉书·孔融传》
陆云晋朝图画形象,配食县社浚仪令为政清明晋书·陆云传》
崔郾唐朝德星社有德于乡新唐书·崔郾传》
史伦清乐社河朔诸君都元帅元史·史天倪传》

土地神

土地神年代(作为神)神号地域身份事迹记载文献其他
蒋子文东吴中都侯钟山汉末秣陵能为灾厉搜神记》卷5立庙
吴超宋朝土地神昆山大将性戅直夷坚志》支乙卷1
韦皋唐朝土地四川节度使服南诏、征吐蕃《通鉴》卷236画像
韩愈清朝土地祠神北京文学池北偶谈》卷2吏、礼、翰林院
杨文昌宋朝土地四川以造扇为业朴直安分夷坚志》支癸卷4
岳飞宋朝正显昭德孚英济侯杭州将领抗金名将宋史·徐应镳传》太学土地神
严嵩明朝土地神香祖笔记》卷12
苏轼清朝土地神杭州府文学蕉廊脞录》卷3
陈子昂五代蜀地射洪护蜀献王益部谈资》卷中
端木賜明朝土地神温州文庙文学、货殖浪迹续谈》卷5木像
李允升宋朝土地荆阳坊县官睽车志》卷5
小儿神宋朝属国侯临安咸淳临安志》卷88
沈约宋朝土地神湖州乌镇普静寺夷坚志》支乙卷10
昭明太子宋朝土地神密印寺夷坚志》支乙卷10
杜拾遗伍子胥元朝土地神温州席上腐谈》卷上
萧王明朝鄼侯广西、岭北水东日记》卷6土地祠
陆姓女子清朝土地神唐西镇右台仙馆笔记》卷5
萧何曹参清朝土地神县治铸鼎余闻》卷3
薛稷鲜于侁清朝土地神黟县县治铸鼎余闻》卷3
张旭清朝土地神常熟县铸鼎余闻》卷3
李百行清朝土地神浔州御史东南纪闻》卷3
祢衡清朝土地神杭州茶香室丛钞》卷15
清朝大禹皇帝、尧皇
土地
清波门城西茶香室丛钞》卷19土谷祠
西施清朝苧罗村土地
先施娘娘
萧山两般秋雨庵随笔》卷8土地神
攀花五郎清朝土地神杭州清波小志土地祠

参考文献

  1. 臺灣歲食記(文 / 魏亦羚) http://content.teldap.tw/index/blog/?p=993 页面存档备份,存于
  2. 土地公的由來 http://www.xydo.taipei.gov.tw/ct.asp?xItem=22869&ctNode=37755&mp=124091 页面存档备份,存于
  3. . TVBS News. 2011-05-07.
  4. . 東森新聞. 2011-05-07.
  5. . [2020-08-0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2-18).
  6. 世界客家雜誌第五期.江彥震.《客家人的「伯公」》
  7. . [2018-07-2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2-12).
  8. 回鄉米. . 新頭殼. 2018-09-24 [2019-12-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2-12) (中文(台灣)‎).
  9. 陳冠備. . 自由時報. 2018-09-24 [2019-12-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2-12) (中文(台灣)‎).
  10. 臺灣歲食記(文 / 魏亦羚) http://content.teldap.tw/index/blog/?p=993 页面存档备份,存于

外部链接

维基共享资源中相关的多媒体资源:土地公

参见

This article is issued from Wikipedia. The text is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 Attribution - Sharealike. Additional terms may apply for the media fi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