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水

風水中國五術之一的相術中的相地之術,即臨場校察地理的方法,叫地相,古代稱勘舆術,目的是用來選擇宮殿、村落選址、墓地建設等方法及原則。原意是選擇合適的地方的一門學問。相传风水的创始人是九天玄女,比较完善的风水学问起源于战国时代,是中国历史悠久的一门玄术,也称青烏青囊,较为学术性的说法叫做堪舆。從歷史上看,風水被廣泛用於定位建築物 - 通常是精神上重要的結構,如墓葬,以及住宅和其他結構 - 以吉祥的方式。根據所使用的風水的特殊風格,可以通過參考當地特徵(例如水體,星星或指南針)來確定吉祥地點 最具有風水代表性的城市為 “江西省贛州市興國縣”為唐朝國師“楊筠松”所欽點的 有享譽中國文化風水第一村代表的“三僚村”作為風水開端的指標

風水
汉语名称
繁体字
简化字
越南语名称
越南语
名稱
諺文
汉字
日语名称
日語原文

詞源

風水一詞早見於晉朝郭璞:“乘风则散,界水则止。古人聚之使不散,行之使有止,故谓之风水。”

历史

風水的歷史相當久遠,在古代,风水盛行于中华文化圈,是衣食住行的一个很重要的因素。有許多與風水相關的文獻被保留下來。[1]由文獻中可知,古代的風水多用作城鎮村落选址、還有宮殿建設,後來發展至尋找喪葬地形。[2]

《詩經》記載:“笃公刘,既溥既长。既景乃冈,相其阴阳,观其流泉。其军三单,度其隰原。彻田为粮,度其夕阳。豳居允荒。”提到人的先祖公刘相土尝水,观察山川的阴阳向背,选择居外营建住房,和军民一起治理田地,种植庄稼。山坡上建筑栉次邻枇,田野丰收在望,好一派悠哉悠哉的田园风光。这说明至少在周代就有了相土尝水等有必要及實際用途之方案。

《史記》記載了樗里子(嚴君疾)利用觀察風水地理預測未來的事蹟。樗里子是秦孝公子,秦惠文王弟嬴疾,由於封於嚴道,故又稱嚴君疾,是戰國時代秦國著名的軍事家和政治家,史記記載,嚴君疾晚年的時候,他自擇墓地,說「後百歲,是當有天子之宮來夾我墓」。果然在他卒後百歲,劉邦建立漢朝,於渭南建宮殿,其中長樂宮在其墓之東,未央宮在其西,印證了嚴君疾的預言不假。於是後世的堪輿家皆奉嚴君疾為相地術正宗。

汉代形成了初步的臨場校察地理风水的理论。风水作为一个研究对象,从民俗学建筑学的角度均有研究的价值。

風水在時開始與民間方術聯繫起來,和五术、相皆有所關聯,還說基本构成源自《易经》的卦象,分为看门、主、灶的阳宅相法与看阴宅的相法等現稱玄學術數民間信仰。其主要的流派有三元法三合法九星法陽宅三要法八宅明鏡法玄空法等。不僅如此,南宋鄭樵(1104-1162)的《通志略.藝文六》中,記載占卜術共分三十一種。

後,不同學派的太極圖出現以來,風水與術數民間信仰已密不可分。

理論基礎

台北101前的風水球可招財
風水設計的陵墓

「風水術」最早期由一些民間選擇居所及適合維生的方法開始,漸漸走入方術人士手上,加入陰陽學說、先天及後天八卦、易經、河圖、洛書等,從此把風水術進行學術化。

春秋至秦漢間,這些懂得風水的方士走進皇宮,自此風水術漸漸成為正統性及被認同。[3]唐代期間更已成為專為皇室服務,禁止民間使用,這時民間的風水術變成私下流傳形式,因為皇室成員相信誰找到龍穴便可以稱皇稱帝。

簡單來說,風水理論主要是以陰陽消長理論,配合天(宇宙、太陽等)與地(地球、地理環境)及人(人之居所、所卜葬之地)與時(天地之元運盛衰、萬物之生老病死)。

範疇

風水主要分為陽宅風水及陰宅風水。

陽宅風水以生人居住所或辦公廳舍為目標的風水選擇,除了房舍之外,需一併留意的選擇要件包括屋外街道與排水、門位、屋內動線、神位擺放、廚灶位置、辦公座位等等。泛指三層樓以上的建築物內的單位堪察,稱之為陽宅風水。當然也因罕見的地理因數而有極少部份之例外,其中牽涉陰宅之高深風水原理。陽宅風水只關係一戶人之興衰。

陰宅風水以去世親人埋葬地點為目標的風水選擇,選擇要領包括山脈走向(來龍)、水流向、穴位、埋棺深淺等,而且均需要嚴格擇日以配合先人與後人之八字,以及天上星宿、地下巒頭和有穴場的一切事物等之因數。當中竅秘一般人是不能知曉,絕大部份由古至於均是由地師口傳親授予其入室弟子,即使是父子關係沒有正式拜門都不可輕傳。只因真正的陰宅風水好壞是有著可影響一族人以及其子孫興衰的力量。亦只有懂得勘察陰宅風水之士,才會被視為是真正的風水師、勘輿學家或是「地師」。

使用风水原则布局阴阳宅的主要目的是获得生活安定的福、经济稳定或发达的禄,以及健康长寿的寿。

流派

明代王褘《青岩叢錄》:“擇地以葬,其術本於晉郭璞,....後世之為其術者分為二宗....曰江西之法,啟於人楊筠松,曾文辿及賴大有、謝子逸輩,尤精其學。其為說主形勢,原其所起,即其所止,以定位向,專指龍穴砂水之相配,其他拘泥在所不論。今大江以南無不尊之者。”清人丁芮樸《風水袪惑》:“風水之術,大抵不出形勢、方位兩家。言形勢者,今謂之巒體,言方位者,今謂之理氣。唐宋詩人,各有宗派授受。”[4]雖然中国风水的理论核心是「天地人合一」、「五行相生相克」、「阴阳平衡」,但中国风水在漫长的岁月中也形成许多派别,傳至後世分為两大派理論,彼此並不相悖。歷史上有名的風水家都是同時精通形勢與理氣兩派理論,並融會貫通使用。

環境學派(巒頭派)

源自江西贛州市興國縣三僚村和江西贛南地區,又稱巒頭派、巒山派、形法派、江西派、楊公風水等,可細分為大巒頭小巒頭。大巒頭着眼于山川形勢和建筑外部自然环境的选择,主要操作方法是“相土尝水法”和“山环水抱法”。其理论是「负阴抱阳」、「山环水抱必有」,「觅龙(主山脈-大環境的地理形勢)、察砂(土壤資料-農業)、点穴(尋覓主要地區)、观水(水源及不積水)、取向(陽光陰影、氣流方向-適宜居住)」等古典地理五科。小巒頭主张建房或选房要「背山、向阳、面水、案山好」。
但至今江西贛南巒頭,因驚風水正確係數外傳怕不居良心者破壞或是做些為非做歹之事,所以多數正確係數不隨意外傳,臺灣清朝三大風水師其中兩位來自廣東汕頭"虱母仙"以及江西贛州的"林琅仙"也曾學至三僚楊救貧堪輿術,以唐朝國師楊公傳江西贛南曾、廖兩姓家族,影響至三僚沈姓家族跟楊公欽點子弟劉江東後代等,以及少數江西、湖北、廣東、福建,中華海內外數幾名傳承子弟,國內海外也有少數真正學到三僚堪輿能力的子弟。如有名:王進武師傅,中觀國學(香港)江靜川師傅等人。

術數哲學(理气派)

理氣派主张“人因宅而立,宅因人而存,人宅相扶,感應天地”。主要理論來自八卦術數占星術,論及“阴阳、五行、干支八卦九宫、易卦等相生相剋”。注重方位朝向和布局,主要操作方法是依照元運,選擇房屋最佳定位以及屋內動線。形法、理法、日法、符镇法是确定城市选址,建房,装潢的基本方法。主要術數九宫八卦法”、“十二地支法”和“易卦法”。

  • 飛星法,運用三元九运,将天地,人,时空联系起来,运用时空合一为阴阳宅断应吉凶。房屋以起造或遷入年立命;
  • 六法派,則是運用二元八运,隨運論斷吉凶,布局以利众生。
  • 易卦派,使用先天河图六十四卦配合元运而操作,以合气合运而乘旺纳旺以造福。

用語

地理五訣

  1. 龍;山脈走向,大環境地理形勢。
  2. 穴;吉祥能量集中的地点。
  3. 砂;土質的量与质的区分。
  4. 水;河流、水源、湖海与带动气流的马路。
  5. 向;陽光、气流、陰影等磁场能量的影响。

摘自文章《峦头简略》:峦头基本上可分成五个部分:即[龙、穴、砂、水和向]。[龙]:即是后方坐山来龙山脉的起伏顿跌弯曲,[穴]:即是经过天心十字四应证穴法而寻得的能量集中区,[砂]:即是左右山砂护脉聚气的形势,[水]:即是界水护龙止气的形态,而[向]:即是以明堂藏风聚气形局而立向旺或衰的状况。这五个部分,是研习风水者必须了知清楚的,绝对不可马虎,是必须认真看待的知识、经验和技术。

其他

其他用語則有尋龍點穴、山環水抱、藏風蓄水、路沖煞穿心煞斷樑煞龙脉城門訣等等。

争议

由于術數风水目前无法准确的按照科学实验的方法进行验证,術數风水存在争议,主流科學界把風水定性為一門「偽科學」。

支持信仰風水学的观点

支持风水的人认为风水是一門經驗法則,大部分的推斷都是從經驗中去證實,但未得出科學的因果規律,然后以此經驗造福人群。[5]他们认为,风水是中华文化哲學的应用部分,是中華传统文化之一,对世界的影响已经受到重新的关注,特别是华人聚居的地方。美国城市规划师凱文·林區在《都市意象》称“风水是一门前途无量的学问。”

南宋理學家朱熹相信風水,常請教其門人蔡西山。朱熹认为:“卜其宅兆,卜其地之美惡。地之美則神靈安,其子孫盛。”赵与时《宾退录》,記載朱熹和宾客谈论风水的话:“冀州好一风水:云中诸山,来龙也;岱岳,青龙也;华山,白虎也;嵩山,案也;淮南诸山,案外山也。”。

支持者認為风水理论是综合自然科学,从民居、村镇、城市、宫殿、陵墓等的建筑过程,都会以风水乘生气和纳生气的原则营造,并运用当代建筑艺术与文化风俗意识以表现之,可说是影响深远,在世界建筑历史上独树一帜。

反对信仰風水学的观点

反对信仰风水学观点的人士认为信仰風水学不是一门科学,也不是一门学科,是偽科學,是中国文化之一部分。其基礎來自於阴阳五行学说的信仰,沒有科學根據。他們认为風水信仰是迷信,阻礙了建築設計,室內設計等的發揮創意。利用這种风水作為職業的風水師,声称环境的选择会对吉凶祸福发生影响,但其理据不符合现代科学理論,風水學作出的预测亦无法被量化。在中國大陸,由於風水學曾受到過文化大革命的衝擊,風水被认为是一种迷信

清代的李汝珍在《鏡花緣》曾言:“況善風水之人,豈無父母,若有好地,何不留為自用?如得一美地,即能發達,那通曉地理的發達曾有幾人?”

清代曾國藩不相信風水,曾于道光二十九年說:“自丙午冬葬祖妣大人于木兜(鬥)衝之後,我家已添三男丁,我則升閣學,升侍郎,九弟則進學補廩,其地之吉,已有明效可驗。我平日最不信风水,而于朱子所云‘山环水抱’‘藏风聚气’二语,则笃信之。木兜(鬥)衝之地,予平日不以為然,而葬後乃吉祥如此,可見福人自葬福地,絕非可以人力參預其間。”結論是「福人自葬福地,絕非可以人力參預其間」,雖然先人下葬於鬥衝(兇位)之地,後人仍好運如斯。[6]

以風水為題材的作品

研究書目

  • 左治謙著,《長眼法形巒秘笈》,鼎大出版社,2015年
  • 瀨川昌久 著. . 錢杭 譯. 上海: 上海書店出版社. 1999.
  • 劉祥光:〈宋代風水文化的擴展〉
  • 白鶴鳴著,《風水隨筆》,陳永泰出版社,1983年
  • 胡肇台著,《阳宅风水指南》,瑞成书局,2014年
  • 占星2020. . 台北: 聯經出版社. 2010. 外部链接存在于|title= (帮助)

参见

维基共享资源中相关的多媒体资源:風水

參考文獻

  1. 1975年湖北省雲夢縣西的睡虎地出土一批秦簡,包含《日書》二種,《日書》甲種中有〈相宅∕宅居〉一篇文字,係有關人們如何選擇居住場所之事。
  2. 鄭思肖〈答吳山人問遠遊觀地理書〉:“《莊子》曰:‘衛靈公死,卜葬於故墓不吉,卜葬於沙丘而吉。掘之數仞,得石槨焉。’則周末已重卜葬之吉凶矣。”
  3. 隋末呂才提及當時的情況:“暨近代以來,加之陰陽葬法,或選年月便近,或量墓田遠近,一事失所,禍及死生。巫者利其貨賄,莫不擅加防害,遂使《葬書》一術,乃有百二十家。各說吉凶,拘而多忌。”
  4. 《四庫全書總目‧葬書提要》
  5. 孟東籬. . 台北: 滾石出版社. 2005: 11. ISBN 9572994174 (中文).
  6. 《道光二十九年三月廿一日與諸弟書》,鐘叔河編,《曾國藩往來家書全編》,海南出版社1997年版,上卷第84—85頁。
This article is issued from Wikipedia. The text is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 Attribution - Sharealike. Additional terms may apply for the media fi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