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生老母

無生老母又稱作無極老母無極天母無極聖祖玄玄上人明明上帝,有時在經文裡簡稱作老母,是以來許多民間宗教,包括羅教西大乘教鸡足山大乘教齋教聞香教天理教先天道一貫道天道等最高神祇。

这是天道一貫道無極老母的符號,為字轉90度,象徵一貫道的中心主神

词语释意

这个词的起源一般認為是從羅教始祖羅思孚在其所著的《五部六冊》创造出来的。羅思孚認為佛家講的「無生」,就是人的本源,而且並非阿彌陀佛。所以,由中國民間信仰中國神話中製造了一個至上神:無生父母(無極聖祖),羅教信仰則追求頓悟成道,超脫六道輪迴,到達無生父母之真空家園。而民間則從無性別的無生父母,後來衍生出女性化的「無生老母」。羅清之無極聖祖與其所管理之真空家鄉,可能受到淨土宗及早期的白蓮教阿彌陀佛西方極樂世界之影響。無生老母在鸡足山大乘教裏被稱为無極聖祖,在先天道天道一贯道則称为無極老母。

历史

無生老母的出现,开创了后世一系列的無生老母崇拜宗教。两代的几百种民间秘密宗教,绝大多数直接或间接地奉无生老母为最高神。

無生老母這個神既是造物主,创造了宇宙人类,是所有生物的主宰,也是人类的祖先。同时,她还是救世主,拯救沉沦于苦海中的后代,派遣燃燈古佛释迦佛弥勒佛下凡救世,也可以亲自救度众生;更可以在人死後判決人的轉世超度,或者貶入地獄

后世很多宗教都有無生老母转世成为该教主之说,比如西大乘教的吕纽。近代羅教系統之宗教不再盛行,然民間受羅教信仰影響,把無生老母投影於道教瑤池金母,稱號「母娘」,並把無生老母之能力歸於瑤池金母。另外,理教的教義則說觀音菩薩為無生老母的應化身

祭祀

  • 先天道天道一貫道,一般是並不雕刻繪畫其神像,多以一盞高腳油燈,代表神祇,俗稱母燈老母燈,供於釋迦佛彌勒佛觀世音菩薩像之前或後。先天道佛堂之淨水瓶亦代表無生老母。
  • 民間信仰有為無極老母刻畫神像,為手持仙杖之白髮年長女子座像。

参考资料

    参见

    This article is issued from Wikipedia. The text is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 Attribution - Sharealike. Additional terms may apply for the media fi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