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行政区划

越南現行區劃分為省、縣、社三級。一級行政區分為58個()和5個直轄市(,城庯直屬中央)。二級行政區包括省下轄的(huyện)、省轄市(,城庯直屬省)、市社(thị xã)。直轄市下轄(quận)、市社。三級行政區包括(xã)、市鎮(thị trấn)和(phường)。

注意:本页面含有UnihanB区用字:「𣴓」。有关可能會错误显示,詳见Unicode汉字。
1992年憲法確立的越南行政分區
越南政府与政治
系列条目
憲法
外交

政治主题

區劃沿革

北属时期

越南北部在中國漢朝、三國、晉朝、南朝時代屬於交州。而後在唐朝时属于岭南道,设安南都督府,後改安南都護府鎮南都護府,後又改回安南都護府。府下管辖12个州,交州刺史充任都护,为长官。五代十国时期,南汉设置静海节度使。

后黎朝以前

安南独立之初多沿袭唐朝、南汉旧制,丁朝前黎朝将辖区划分为十道,为:北江、国威、海东、驩州、爱州、林西、大黄、太原、都良、藤州十道。设将军,道下置州、府、县、社,而名称多不可考。

李朝时置24路,可考的只有清化、海东、天长、国威、建兴、黄江、龙兴、北江、长安、快州、洪州、演州12路及升龙、长安、天德、乂安、富良、大通、应天等府。

陈朝置东都、北江、谅江、天长府、龙兴府、快州、建昌府、黄江、长安、新兴府、海东、三江府、乂安府路及天关、广威、天兴、太原、谅山、宣光、清都、望江、西平、顺化镇,胡朝開拓占城,增设升华路

明朝永乐年间征服安南,设置交趾等处承宣布政使司

后黎朝

黎朝初期设东、西、南、北、海西等五个道,后改为奉天府清化承宣乂安承宣顺化承宣山南承宣山西承宣京北承宣海陽承宣安邦承宣兴化承宣宣光承宣太原承宣谅山承宣广南承宣13承宣。洪順年間,又改承宣為處,處又稱作道和鎮。同時,太原處析置高平處。黎中興時期,清華處析置清華外處山南處分為山南上處山南下處,而順化處廣南處則由廣南國割據。

阮朝自主时期

阮朝改为山南上鎮山南下鎮山西鎮京北鎮海阳鎮宣光鎮兴化鎮高平鎮太原鎮谅山鎮广安鎮藩安鎮边和鎮永清鎮定祥鎮河仙鎮清華鎮乂安鎮广義鎮平定鎮富安鎮平和鎮平順鎮23镇和广德營广治營广平營广南營4直隸营。

明命帝在明命十二年(1831年)和十三年(1832年)先後改各鎮為省,分全國為1府30省:京師承天府廣治省廣平省廣南省廣義省河靜省乂安省清化省平定省富安省慶和省平順省河內省寧平省海陽省廣安省南定省興安省北寧省太原省山西省興化省宣光省諒山省高平省嘉定省邊和省定祥省永隆省安江省河仙省

法属时期

法屬時期,殖民政府在越南實行分省政策。第二次世界大战結束時,越南北、中、南三圻共有71個省級行政單位:

南越

1954年,越南南北分治,北方由實行社會主義制度的越南民主共和國統治,南方由實行資本主義制度的越南共和國統治。

1974年,南方的越南共和國有西貢都城大叻市社順化市社峴港市社頭頓市社金蘭市社歸仁市社美湫市社芹苴市社芽莊市社迪石市社11個直轄市和嘉定省广治省承天省广南省广信省广义省崑嵩省波来古省富本省多乐省宣德省林同省广德省平定省富安省庆和省宁顺省平顺省平绥省福绥省隆庆省边和省福隆省平隆省平阳省西宁省厚义省隆安省建祥省建丰省定祥省鹅贡省建和省永平省永隆省沙沥省朱笃省安江省丰盈省巴川省薄寮省安川省彰善省坚江省44個省。

北越

北方的越南民主共和國有河内市海防市2直辖市、永灵特区广宁省河北省海兴省太平省南河省宁平省河西省和平省永富省老街省安沛省清化省乂安省河静省广平省高平省北太省谅山省河江省宣光省莱州省山罗省义路省23省。其中,高平省、北太省、谅山省、河江省、宣光省5省组成了越北自治区,莱州省、山罗省、义路省3省组成了西北自治区

統一以來

1976年,越南統一,成立越南社會主義共和國。全国共有河内市海防市胡志明市3个直辖市和河山平省河南宁省广宁省河北省高谅省北太省河宣省黄连山省莱州省山罗省永富省太平省海兴省清化省乂静省平治天省广南-岘港省义平省富庆省顺海省嘉莱-崑嵩省多乐省林同省小江省同奈省西宁省隆安省前江省同塔省安江省槟椥省九龙省后江省坚江省明海省35省。

1978年12月29日,高谅省分设为高平省谅山省

1979年12月10日,成立頭頓-崑島特區

1989年6月30日,义平省分设为广义省平定省。富庆省分设为富安省庆和省。平治天省分设为广平省广治省承天顺化省

1991年8月12日,乂静省分设为乂安省河静省。黄连山省分设为老街省安沛省。河宣省分设为宣光省河江省。嘉莱-崑嵩省分设为嘉莱省崑嵩省。河山平省分设为和平省河西省。头顿-崑岛特区改设为巴地头顿省

1991年12月26日,顺海省分设为宁顺省平顺省。后江省分设为芹苴省朔庄省。九龙省分设为永隆省茶荣省。河南宁省分设为南河省宁平省

1996年11月6日,南河省分设为河南省南定省。永富省分设为永福省富寿省。广南-岘港省分设为广南省岘港市。海兴省分设为海阳省兴安省。明海省分设为金瓯省薄寮省。北太省分设为太原省北𣴓省。小江省分设为平阳省平福省。河北省分设为北宁省北江省

2003年11月26日,芹苴省分设为芹苴市后江省。多乐省析置得农省。莱州省析置奠边省

2008年5月29日,河西省和永福省麊泠县并入河内市。

地理分區

越南通常把省份分為8個地區:西北、東北、紅河三角洲、中北部、中南部、西原、東南部,和湄公河三角洲。這些地區劃分並非經常採用,而且亦可作其他方式的劃分。

  • 西北()包括越南北部的6個內陸省份。其中兩個省份與寮國接壤,一個與中國接壤(这些地方主要居民是越南泰族)。
  • 東北()包括紅河三角洲以北的9個省份,當中不少省份位處山區。
  • 紅河三角洲()包括紅河四週,面積細小但人口密集的8個省份。另外還包括不屬於任何省份的首都河內海防直轄市。
  • 北中部()包括越南中部狹長地區的北半部6個沿海省份,全部省份東面面向南海,西面與寮國接壤。
  • 南中部()包括越南中部狹長地區的南半部7個沿海省份,東面面向南海,西面是西原。中南部也包括峴港直轄市。
  • 西原()包括越南中南部的5個內陸省份。這個地區大多數位處山區,為少數民族聚居地。
  • 東南部()包括越南南部低地、湄公河三角洲以北的地方,包括5個省份和胡志明市直轄市。
  • 湄公河三角洲)是越南最南部的地區,是圍繞湄公河、面積細小但人口密集的省份,包括12個省和芹苴直轄市。

現行區劃

越南行政區劃
一級行政区劃
(~省)
中央直轄市(~市)
二級行政區劃
省轄市(~市)
(~縣)
市社(~市社)
(~郡)
三級行政區劃
市鎮(~市鎮)
(~社)
(~坊)

中央直轄市

西北

東北

紅河三角洲

北中部

南中部

西原

東南部

湄公河三角洲


省份

越南人口最多的一級行政區劃是胡志明市,是越南5個直轄市之一,有近九百萬人居住。人口第二多的是首都河內,人口超過八百萬。第三是清化省,超過三百六十萬人。人口最少的是西北部山區的莱州省

就面積而言,最大的省份是乂安省,由榮市直至藍江河谷。最小的省份是北寧省,位於人口密集紅河三角洲

地方政府

越南的地方政府,名義上以由本地居民選出之人民議會作為最高權力機關。省政府之行政權,由人民議會委選出之人民委員會(地方政府)執行。這種安排猶如越南中央政府之簡化版。地方政府受中央政府監督。

地區人民議會

每個直轄市、省和所屬縣(市)人民議會代表(議員)由全體人民選出,任期5年。設常務委員會(常委會)。功能包括在休會時,代行職能。所有省皆有其經濟及財務預算委員會、社會及文化事務委員會與法務委員會。如所屬省份非由越族(京族)為主,該省則設民族委員會。

公民年滿十八歲便有人民議會代表之投票權,但要年滿二十一歲方可競選。多數候選人為越南共產黨提名。也有無黨派獨立候選人。但比例只能占百分之二十。

候選人於所屬選區接受投票。候選人需比選區議席為多。

人民委員會

人民委員會為省政府的執行機關,負責制定和實施政策,相當於內閣。人民委員會有一名主席和數名副主席(即為省長和副省長),以及約9至11名常任委員。

通名汉译

在中文世界,一般把越南语“”,对应汉字是“城庯”,现代汉译成“市”或地级市,把越南语“”汉译成“市社”、“市”或“镇”。市社的第一种譯法是台湾常用的译法;第二种是中国大陆的译名;第三种是“市社”英文译名的汉译。其他名称“郡”、“县”、“社”、“坊”和“市镇”照原字翻译。

中国大陆常把“”汉译成“市”或县级市。台湾有时直接把“”汉译成“市社”。在英文中,“”的译名则是“区级镇”(district-level town),因為郡、縣在英文中被翻譯為都市區、鄉村區。但是,越南官方中文网站没有一个统一的翻译标准。越南官方中文网站编辑通常不在网站中使用“市社”一词,而是使用“市”和“镇”两种译名。

  • 部分编辑常将“”翻译成“市”[2],与中国大陆译名一致。
  • 部分编辑则将“”翻译成“镇”[3],与英文译名(town)一致。

过去,中国大陆习惯将“郡”译作“区”,“社”译作“乡”,“市镇”译作“镇”。

注释

  1. . [2014-08-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9-30).
  2. 在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中央政府门户网站,平福省政府资料 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一文将平福省的省莅(省会、首府)同帅市社译作“同帅市”;越南国家主席张晋创出席得农省建省10周年大典 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一文将得农省省莅嘉义市社称作“嘉义市”;9个项目入选国家级文化遗产名录 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一文将广宁省广安市社译作“广安市”。
  3. 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中央政府门户网站在国家特等级文化遗产名录 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一文中,将广安市社译作“广安镇”;在调整越南庆和省云峰经济区规划 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一文中将庆和省宁和市社译作“宁和镇”;在广治省政府资料 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一文中,将广治省省莅东河市(东河城庯)升级前的名称东河市社译作“东河镇”。

外部連結

參看

This article is issued from Wikipedia. The text is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 Attribution - Sharealike. Additional terms may apply for the media fi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