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葉假名

萬葉假名假名的一種,為西元五世紀時古代日本「假借」漢字音讀訓讀來表記古代日本語音節的文字,即日本的借字。简单地说,万叶假名就是直接用汉字作為音標,但是用法与後來的假名相同。「萬葉」之名源自一本名為《萬葉集》的古日本和歌詩集,該本著作便是以萬葉假名著成。在汉字刚传入日本时,假名尚未出现,日本人选用数十个汉字表音,就是万叶假名;而后他们對这些表音汉字作了简化,以区别于表意汉字,就形成了今天的平假名片假名。《萬葉集》和《古事記》即是使用萬葉假名最有名的例子。

日語寫法
日語原文
假名
平文式罗马字
日語舊字體

歷史上最早使用萬葉假名的例子,可能是1968年出土的稻荷山古墳出土鐵劍。據估計,該劍製成於公元471年或531年。

種類

假名
  • 一個字表記一個音節
    全用:
    略用:
  • 一個字記兩個音節
假名
  • 一個字表記一個音節
    全用:
    略用:
  • 一個字表記兩個音節
  • 兩個字表記一個音節

音表

一字一音之万葉假名一覽
ア行 カ行 サ行 タ行 ナ行 ハ行 マ行 ヤ行 ラ行 ワ行 ガ行 ザ行 ダ行 バ行
ア段
イ段(甲類)
イ段(乙類)
ウ段
エ段(甲類)
エ段(乙類)
オ段(甲類)
オ段(乙類)

附註

    This article is issued from Wikipedia. The text is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 Attribution - Sharealike. Additional terms may apply for the media fi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