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交通

香港交通包括鐵路電車香港巴士香港的士渡輪,以及發展成熟、四通八達的道路網。香港為世界上交通最繁忙與發達的地區之一,截至2017年6月底,每日載客約1,270萬人次。[lower-alpha 1]香港地少人多,以車輛密度而言,每公里道路有約318輛領有牌照的車輛行駛[1],但由於香港土地有限,在建築物林立的地區增闢道路已日益困難。

交通繁忙的香港島告士打道
香港的交通燈
已被交通燈取代的交通亭

陸上交通

道路網絡

香港道路網絡是世界上道路交通密度較高的地區之一,覆蓋了全港大部份地區,使駕駛者能輕易到達目的地。截至2013年底,全港車輛登記數超過68萬輛,道路總長度達2,090公里,其中港島佔442公里、九龍佔462公里、新界佔1,186公里[2]。香港的道路網絡,大致上可以分為公路橋樑隧道

香港擁有多條快速公路連接路,組成9條主要幹線,連接新界九龍香港島大嶼山。此外,本港目前有15條主要的行車隧道、1,325條行車天橋及橋樑、1,197條行人天橋及行人隧道和幾百條巴士路線。

物流

葵青貨櫃碼頭香港珠三角的主要貨櫃物流處理中心,目前是全球第八大貨櫃港

香港是國際貿易和航運中心,出口貿易佔國民生產總值約百分之二十。因此,香港的貨車數量非常龐大。[3]

輕型貨車

香港輕型貨車的定義為「許可車輛總重量不超過5.5公噸的貨車」[4]。最常見的輕型貨車在香港俗稱「貨VAN」,也有部分低於5.5噸密斗貨車。現時輕型貨車的登記數量為72,223輛,其中自僱式經營的輕型貨車與物流公司旗下的輕型貨車各佔相當的數量。其中物流公司包括順豐速運嘉里物流等,而自僱式經營的輕型貨車則依賴Call台(例如:勁達)或手機Call車平台(例如:GoGoVan)為主要收入來源。

中型及重型貨車

香港中型貨車的定義為「許可車輛總重量超過5.5公噸而在24公噸及以下的貨車」,而重型貨車的定義為「許可車輛總重量超過24公噸而在38公噸及以下的貨車」。現時中型貨車的登記數量為36,796輛,重型貨車的登記數量為5,546輛[4],大部分中型及重型貨車皆為物流公司旗下的車輛,主要用途為處理本地及進出口物流的需求。

鐵路

鐵路是香港公共運輸網絡的骨幹。香港的主要鐵路系統港鐵是由香港鐵路有限公司營運。港鐵主要營運連接新界新市鎮、市區九龍香港島大嶼山新市鎮城市軌道交通系統,往返昂坪纜車(索道)系統,來往中國內地區域鐵路以及往來香港與內地各地的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段。除這間公司外,尚有兩間公司分別營運於香港島地區行走的電車及接駁太平山山頂的纜車系統。

港鐵

港鐵是香港最大的鐵路運輸系統。於2014年,港鐵所有路線累積載客量逾19億人次,當中輕鐵佔2億2千萬人次,機場快綫為1490萬人次,是全球最繁忙的鐵路系統之一。港鐵現時共有14條市區及近郊路綫、連接機場的路綫、輕鐵系統及纜車系統,貫通香港島、九龍及新界、市區及多座新市鎮,有94座鐵路站及68座輕鐵站、合共長306.85公里:

港鐵路線圖
港鐵列車
紅磡站羅湖站落馬洲站,連接九龍西油尖旺區新界東沙田區大埔區北區新市鎮及羅湖落馬洲邊境口岸(過境後可接駁深圳地鐵)。全長約41.1公里,共14個車站。其中往來中國內地城際直通車透過此路線直達內地的廣州上海北京西站。
黃埔站調景嶺站,貫通九龍東西兩地以及新界東將軍澳新市鎮,途經旺角九龍塘黃大仙九龍灣觀塘油塘等住宅/商貿區,全長14.7公里,共17個站。
中環站荃灣站,貫通香港島中區、九龍西及新界西,途經中環尖沙咀旺角等商業區及長沙灣葵涌等住宅/工業區,全長16.9公里,共16個站。
堅尼地城站柴灣站,貫通香港島北岸大部分地區,途經堅尼地城香港大學西營盤上環中環灣仔銅鑼灣北角筲箕灣柴灣等地,全長16.3公里,共17個站。
香港站東涌站,途經中環西九龍荔景青衣島欣澳東涌新市鎮等地(欣澳站可接駁迪士尼綫),全長31.1公里,共8個站。
北角站寶琳站康城站,途經鰂魚涌油塘將軍澳新市鎮等地,全長12.3公里,共8個站。
紅磡站屯門站,途經尖沙咀深水埗美孚荃灣西錦田元朗天水圍屯門等地,全長35.7公里,共12個車站。
啟德站烏溪沙站,途經啟德新發展區城門河東部、沙田圍沙田第一城馬鞍山等地,全長17公里,共12個車站。
來往欣澳站迪士尼站,連接東涌綫及香港迪士尼樂園,全長3.3公里,共2個站。
海怡半島站金鐘站,途經利東邨黃竹坑海洋公園等地,全長7.4公里,共5個車站。
香港站博覽館站亞洲國際博覽館),途經中環九龍西青衣島赤鱲角香港國際機場,全長35.2公里,共5個站。
來回屯門元朗天水圍,貫通新界西北區,並可與西鐵綫連接,全長36.15公里,共68個車站。
來往新界西離島區大嶼山東涌站昂坪站纜車(索道)公共交通系統,連接東涌昂坪,全長5.7公里,共2個站。
港鐵負責營運及管理廣深港高鐵香港段,包括整個西九龍站、全長26公里的地下隧道走線及石崗列車緊急救援點。另外,港鐵亦以動感號列車行駛部分往來香港及廣深港高鐵沿線的班次。
電車
香港電車

香港電車有限公司營運行走港島區堅尼地城筲箕灣,及跑馬地之間的電車服務。全長13公里,共7個總站和123個分站,港人又稱「叮叮」。每日平均接載18萬人次的乘客,是全球現存唯一全數採用雙層電車的電車系統,同時是香港歷史最為悠久的交通工具之一。香港電車不僅是港島區居民的重要交通工具,也成為外地旅客觀光的著名景點。

纜車

營運行走港島中環花園道紅棉路之間,往返扯旗山山頂廣場凌霄閣之間的纜車公共交通服務。全長1.4公里,共6個車站,但主要停經中環及山頂兩站。

巴士

是香港最主要公共交通工具之一。在香港的巴士主要分為3個類別:專營巴士、非專營巴士及公共小型巴士。

專營巴士
九巴的兩輛巴士;九巴是香港首間專營巴士公司

專營巴士是香港最主要的交通工具之一,由5間專營巴士公司提供近700條巴士路線服務。專營巴士在香港的歷史請參閱:香港巴士歷史

5間專營巴士公司如下[5]

九巴主要提供九龍區和新界區專營巴士服務, 合共有309條路線和61條過海路線。九龍市區各線巴士收費由3.2元至13.4元不等;新界路線的巴士車費則由2元至46.5元不等。截至2014年12月31日,九巴已領有牌照的巴士約3,850輛(大部分是雙層巴士),是東南亞規模最大的陸路客運公司之一。九巴於2014年每日平均載客262萬人次。
城巴是港島其中一間專營巴士公司,經營120條巴士路線,其中包括12條港珠澳大橋線、59條港島線、29條過海線、1條新界線及19條服務東涌/機場線。票價方面,港島路線收費由2.7元至11.4元不等;機場及北大嶼山路線的收費則由3元至58元不等。截至2014年12月31日,城巴擁有957輛已領牌照的空調巴士。於2014年,每日平均載客達64.8萬人次。
新巴經營47條港島路線、8條九龍/將軍澳路線及34條過海路線。票價方面,港島路線的車費由3.4元至10.3元不等;九龍及將軍澳路線的車費為3.6元至10.5元不等。截至2014年12月31日,新巴擁有已領牌照巴士711輛。於2014年,每日平均載客量達48.5萬人次。
龍運提供北大嶼山和位於赤鱲角的機場的專營巴士服務,經營19條路線,車費由3.5元至45元不等。截止2019年12月31日,龍運擁有279輛已領有牌照的巴士。於2012年,每日平均載客約85,400人次。
嶼巴經營27條大嶼山路線及3條新界路線,收費由3.1元至43元不等。截至2018年日,嶼巴擁有155輛已領牌照的單層巴士。於2018年,嶼巴平均每日載客84000人次。每逢夏季、周日及公眾假期遊客眾多,大嶼山交通特別繁忙。
非專營巴士

香港的非專營巴士服務,俗稱「村巴」,由不同的巴士公司所提供。主要為紓緩市民主要在繁忙時間對專營巴士和專線小巴服務的需求,及在一些專營巴士和專線小巴行走並不符合營運效益的地區提供服務,應付乘客需求。

公共小型巴士
綠色專線小巴

香港的公共小型巴士是一種可載客16人或19人的公共交通工具,主要作為巴士和鐵路的輔助和接駁工具。而根據牌照類別和於車頂髹上的顏色,又可分為「紅色小巴」和「綠色專線小巴」。

紅色公共小巴是最初的公共小巴,可行駛香港除指定禁區外之各地區,但事實上,紅色小巴經營範圍已被政府透過禁區方式大幅限制,使得現時服務範圍一般只限舊區,尖沙咀黃埔花園、三號幹線西九龍公路、青衣島(連帶馬灣大嶼山赤鱲角)、鴨脷洲和大部分新發展的新市鎮區域(例如四順地區除順利邨道與新清水灣道外所有道路、上葵涌東部公共屋邨(石籬邨、石蔭邨與安蔭邨)之內街、天水圍全域、將軍澳全域及馬鞍山全域)均禁止紅色小巴駛入。紅色小巴的服務路線、服務時間、班次和收費是不固定和不受政府監管,即使不是,亦會因應各種情況而作出更改,例如塞車時可以轉用較暢通的路線,較爲靈活。截至2015年6月,全香港共有1181輛紅色小巴。乘客一般於下車的時候需繳付車資。惟只有少數紅色小巴接受八達通。
專線小巴的服務目的,主要是為某個社區(例如偏遠地區的鄉村)提供與大型運輸系統接駁服務(如港鐵、巴士)。全部綠色小巴都有固定路線、服務時間、班次和收費,大部份路線設有固定車站,並需接受政府監管,按規定不得隨意更改。截至2015年6月,全香港共有3,168輛綠色小巴,行走354條專線小巴路線(69條港島專線小巴路線、82條九龍專線小巴路線及199條新界專線小巴路線)。專線小巴營運較紅色小巴有效率,以每輛小巴平均計算,後者日均載客量比前者低近38%。

的士

香港市區的士
香港最新引入的豐田Comfort Hybrid市區的士

在香港行走的計程車(或出租車,香港稱為的士)分為三類:市區的士、新界的士及大嶼山的士。現時香港共有18,163輛的士,包括15,250輛市區的士、2,838輛新界的士和75輛大嶼山的士。與巴士一樣,的士過海[lower-alpha 2]均需額外支付隧道費及司機所付的隧道費用,除非在過海的士站只需付單程隧道費。

俗稱“紅的”,車身漆上紅色。市區的士可於香港九龍新界任何一區及大嶼山石門甲以北、愉景灣二白灣、赤鱲角機場迪士尼樂園深圳灣口岸管制站(港方管制區)港珠澳大橋管制站(港方管制區)接載乘客。
俗稱“綠的”,車身漆上綠色。新界的士基本上只可於新界區營運,當中又只限於屯門區元朗區大埔區北區沙田區的馬鞍山和香港中文大學,以及西貢區大部分地區(將軍澳除外)營運。另外,新界的士可使用指定路線接載乘客往返以下地點:荃灣港鐵站威爾斯親王醫院沙田馬場觀塘區順利邨赤鱲角機場的客運大樓及地面運輸中心、機場快綫青衣站坑口港鐵站將軍澳醫院迪士尼樂園深圳灣口岸管制站(港方管制區)港珠澳大橋管制站(港方管制區)
俗稱“藍的”或“大嶼山的”,車身漆上藍色。大嶼山的士只可以於大嶼山範圍營運(愉景灣二白灣以外地區除外),包括港珠澳大橋管制站赤鱲角機場迪士尼樂園

鄉村車

香港最後一輛鄉村車

鄉村車,又稱貨巴豬籠車村車,行走來往新界各村和鄰近墟市,是由貨車改裝而成的交通工具。與非專營巴士不同,鄉村車以運輸署發出的超額載客許可證營運。而随着香港境內最後一部鄉村車(來往粉嶺聯和墟萬屋邊的鄉村車)於2017年11月退出營運,由於香港政府已沒有再為鄉村車發牌,意味著鄉村車服務已進入歷史。

人力車

人力車曾是香港最普及的交通工具,但於2013年,香港只存3名人力車夫。[6]最後一名人力車夫已在2021年退休[7],意味著香港再沒有人力車夫。


公共交通使用人次

根據1994年的統計,香港各種公共交通工具平均每天使用人次如下表所示。[8]

公共交通工具使用人次(每天)
巴士3,500,000
地下鐵路[lower-alpha 3]2,400,000
小巴1,750,000
的士1,300,000
九廣鐵路[lower-alpha 4]600,000
輕便鐵路350,000
渡海小輪250,000

過境管制站

香港境內現時設有8個陸路過境管制站其中有6個陸路過境管制站連接中國廣東省深圳市,包括位於羅湖落馬洲的鐵路管制站及位於落馬洲文錦渡沙頭角深圳市蛇口的四個車輛口岸。有1個陸路過境管制站連接中國廣東省珠海市,位於大嶼山港珠澳大橋(車輛口岸)。

有關羅湖管制站之資料,請瀏覽下方段落。目前3陸路車輛管制站的車輛流量以落馬洲居首,達到每月1,022,465架次(2006年9月數據),其次為文錦渡的222,971多架次,連同沙頭角的72,260多架次,每月約有129萬多架次車輛經過各個陸路管制站出入境。 所有口岸通關時間分別為:

落馬洲管制站(皇岗口岸):全日
文錦渡管制站(文锦渡口岸):上午07:00至22:00
沙頭角管制站(沙头角口岸):上午07:00至22:00
深圳灣管制站(深圳湾口岸):上午06:30至00:00
大嶼山港珠澳大橋管制站:全日
香港國際機場:全日
羅湖管制站罗湖口岸):06:30至00:00
落馬洲支綫管制站福田口岸):06:30至22:30
紅磡管制站:06:45至23:15
香港高鐵西九龍管制站:06:30至23:30
中國客運碼頭:06:00至00:00
港澳客運碼頭:全日
屯門客運碼頭:07:00至22:00
啟德郵輪碼頭:06:00至23:00

註:由於歷史因素,及在大多數的情況下,香港特區政府將有關出入境閘道稱為「管制站」,而中國政府則稱為「口岸」。

專營巴士
城巴A21線往來紅磡及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

由城巴營運的A11 (北角碼頭)、A21 (紅磡站)、A22 (藍田站)與 A29 (寶琳站),由龍運巴士營運的A31(荃灣)、A33X(屯門)、A36(元朗)、A41(沙田),由新大嶼山巴士營運的A35(梅窩)往來港珠澳大橋香港大嶼山口岸提供巴士服務,供乘客於大嶼山港珠澳大橋管制站過境轉乘穿梭巴士前往港珠澳大橋澳門口岸與港珠澳大橋廣東珠海口岸。

嶼巴B2線往來元朗及深圳灣口岸

由九龍巴士營運的76K276BN73(後者通宵服務)提供往來位於香港新田落馬洲公共交通轉車站北區元朗區的專營巴士服務,供乘客於落馬洲轉乘皇崗口岸—落馬洲過境穿梭巴士服務前往深圳皇崗

經文錦渡或沙頭角出入境的乘客只能利用過境穿梭巴士出入境。

經港珠澳大橋出入境的乘客只能利用過境穿梭巴士出入境。

經深圳灣出入境的乘客可乘城巴B3B3AB3X以及嶼巴B2B2P來往屯門、天水圍及元朗。

港鐵東鐵綫落馬洲站出入境的乘客可乘九巴B1往來元朗。

港鐵東涌綫欣澳站港珠澳大橋管制站出入境的乘客可乘城巴B5往來欣澳。

港珠澳大橋轉車站設有以下巴士路線:

專線小巴

落馬洲轉車站設有以下新界小巴路線:

  • 44B:落馬洲轉車站往來屯門站(服務時間:上午05:45至晚上10:59)
  • 44B1:落馬洲轉車站往來屯門碼頭(服務時間:上午05:45至晚上10:59)
  • 44B:落馬洲管制站往來屯門碼頭(通宵服務時間:晚上11:00至翌日上午06:30)
  • 77:落馬洲轉車站往來天頌苑(服務時間:上午06:00至晚上11:50)
  • 78:落馬洲轉車站往來八鄉路(服務時間:上午06:40至凌晨12:00)
  • 79S:落馬洲管制站往來天水圍(通宵服務時間:晚上11:10至翌日上午06:30)
  • 616S:落馬洲管制站往來旺角(通宵服務時間:晚上10:25至翌日上午06:30)

港珠澳大橋設有新界小巴路線901往來迎東邨,深圳灣設有新界小巴路線618往來天水圍,落馬洲站則有新界小巴路線75往來元朗。

的士

使用各口岸的乘客可乘市區的士往返全港大部份地區(東涌道石門甲以南及愉景灣二白灣以外地區除外),亦可乘新界的士前往新界東北(即沙田以北)及西北(即荃灣以北)各地區及新界南部指定地區(詳情請看新界的士)。

過境巴士

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港珠澳大橋過境穿梭巴士(簡稱「金巴」)提供穿梭巴士服務往來香港、澳門、廣東珠海三地之間,班次為5-15分鐘一班。巴士會途經港珠澳大橋大嶼山管制站,乘客需下車進行出境或入境手續再繼續行程。穿梭巴士只於大嶼山港珠澳大橋管制站(香港口岸)、澳門口岸(珠澳人工島)及廣東珠海口岸(珠澳人工島)之間行駛,不會進入珠海範圍。

皇崗口岸—落馬洲過境穿梭巴士(簡稱「皇巴士」)提供24小時穿梭巴士服務往來香港落馬洲公共交通轉車站及深圳皇崗口岸之間,班次為5-10分鐘一班。巴士會途經香港落馬洲口岸,乘客需下車進行出境或入境手續再繼續行程。穿梭巴士只於香港境內、香港及深圳之間道路行駛,不會進入深圳範圍。

落馬洲過境巴士線是政府於2004年8月16日起批出的6條過境直通巴士路線,目的是要規管過境巴士營辦商的超班營運及減少落馬洲口岸不必要的擠塞。路線以定點定時提供24小時服務(錦田線除外)。所有路線均往來深圳皇崗及香港各區,路線資料如下:

路線名稱香港總站及分站營辦商
旺角線旺角鴉蘭街旺角跨境全日通
油尖線柯士甸道過境巴士總站油尖跨境快線巴士管理有限公司
佐敦佐敦道(往九龍方向)
觀塘線藍田站巴士總站官塘跨境快線巴士管理有限公司
觀塘創紀之城五期(往皇崗方向)
觀塘道九龍灣站(往皇崗方向)
觀塘道牛頭角下邨(往九龍方向)
觀塘裕民中心(往九龍方向)
灣仔線灣仔北港灣道灣仔跨境全日通
灣仔軒尼詩道修頓球場(日間往港島方向)
灣仔分域街皇悅酒店(深宵往港島方向)
港澳碼頭巴士總站(深宵往港島方向)
荃灣線愉景新城巴士總站(日間)中港直通巴士有限公司
荃灣鐵路站巴士總站(深宵)
荃灣三棟屋博物館(日間各方向)
荃灣青山公路(深宵往新界方向)
錦田線錦上路站巴士總站錦上路跨境全日通

城際客運服務(城際直通車

「Ktt 九廣通」直通車

港鐵中國鐵路部門合作營運的城際客運服務(港人稱之為「直通車」),提供了跨境鐵路客運服務,連接香港與中國內地,1979年開辦。此服務共設3條路線,即廣東線上海線北京線,所有路線的港方終點站均設在紅磡站,香港段與東鐵線共用但不停經所有車站。廣東線目前使用兩種列車運行,分別是每天多班的九廣通列車(英文簡稱KTT)(港鐵營運)和中國鐵路25T型客車列車(廣深鐵路股份有限公司營運),行走紅磡站常平站*與廣州東站之間,其中一班更延長至佛山站肇慶站。而隔日開出的上海線及北京線,分別前往上海站北京西站,分别由上海铁路局广铁集团广深铁路股份有限公司營運,列車全列臥鋪,行車時間分別約19小時及24小時。城際客運服務快捷、票價相對比飛機便宜,為不少人所使用,也是重要的跨境服務。

*部份列車不停東莞(常平)站。

廣深港高速鐵路

戶外行人電梯系統

中環至半山自動扶手電梯系統的一個入口

海上交通

碼頭

渡輪

境內航線

香港的渡輪服務,大部分由持牌渡輪營辦商經營。截至2003年12月,香港共有11個渡輪營辦商,合共營辦27條班次固定的領牌乘客渡輪航線,提供來往新界西離島以及港內線渡輪服務。除此之外,尚有兩條航線由天星小輪有限公司專營。此外,當局又發牌給“街渡”,為持牌及專營渡輪未能兼顧的偏遠沿海小村落提供渡輪服務。

香港天星小輪 晨星號()
中環尖沙咀
灣仔尖沙咀
天星維港遊尖沙咀 中環 灣仔 尖沙咀
新世界第一渡輪 新輝柒
中環長洲
中環梅窩
坪洲梅窩芝麻灣長洲
北角紅磡
北角九龍城
北角大廟灣(只在每年天后誕前的一天和天后誕日提供服務)
中環坪洲(特別航班來往坪洲喜靈洲)
中環榕樹灣(由附屬公司Island Ferry營辦)
中環索罟灣(由附屬公司城永有限公司營辦)
愉景灣中環
馬灣中環
馬灣荃灣
愉景灣梅窩
坪洲愉景灣(部份航班途經聖母神樂院
北角觀塘
屯門東涌沙螺灣大澳
中環紅磡
香港仔模達索罟灣
  • 香港仔小輪公司
香港仔海濱公園(珍寶碼頭)-鴨脷洲
香港仔海濱公園(行人隧道口)-鴨脷洲
西灣河三家村
西灣河觀塘
東龍洲三家村
  • 翠華船務有限公司
香港仔北角村榕樹灣
香港仔蒲台島(經:赤柱)
馬料水東平洲
馬料水深涌荔枝莊塔門高流灣赤徑黃石
黃石高流灣塔門
黃石 南風灣 赤徑 黃石
  • 梁記船務
西灣河東龍洲
觀塘啟德
  • 華勝街渡
長洲長洲西灣
  • 吉澳村公所天后宮暨福利渡值理會
沙頭角吉澳(經:鴨洲
  • 其他街渡
長洲澄碧村
沙頭角谷埔
西貢賽馬會滘西洲公眾高爾夫球場
西貢 橋咀島 廈門灣 西貢
西貢鹽田仔黃魚洲糧船灣滘西洲白腊灣南風灣大蛇灣西灣北灣大浪灣大樹灣晨曦島白沙洲
白沙灣橋咀島廈門灣三星灣滘西洲麻南芴糧船灣南風灣鹽田仔
元朗南生圍山貝河橫水渡

跨境渡輪

噴射飛航波音929(Jetfoil)水翼噴射船

香港共有四個跨境渡輪碼頭,分別位於香港島上環的港澳碼頭、九龍西尖沙咀的中港碼頭、屯門的屯門碼頭及機場的海天客運碼頭。多間公司提供來往香港至澳門廣東省多個沿岸城市的航班服務。

  • 迅隆船務有限公司
  • 鵬星船務有限公司
    • 屯門碼頭-蛇口
  • 早興有限公司
    • 中港碼頭、港澳碼頭-廣州南沙客運港

航空交通

機場

香港國際機場客運大樓

香港的航運極為繁忙,屬亞洲地區的重要航運樞紐之一。位於九龍城區啟德機場於1998年停止服務後,香港國際機場正式遷往位於大嶼山赤鱲角香港國際機場為全球客運第五繁忙的國際機場,亦是全球貨運量最高的機場。香港國際機場更為東亞的航空交通樞紐,及國泰航空國泰港龍航空甘泉香港航空(已於2008年4月停業)、香港航空香港快運航空華民航空的基地。

石崗機場位於元朗的錦田,為駐港解放軍的空軍基地,然而亦有限度開放給私人研習飛機駕駛。

直升機場

香港擁有三個主要的直升機場,分別位於香港島港澳碼頭所在地上環信德中心西九龍機鐵九龍站附近及香港國際機場之內。除此之外,香港境內還有多個小型直升機坪,包括位於九龍尖沙咀半島酒店天台、位於長洲東灣海灘及觀音灣之間的直升機坪及多間醫院的天台。

航空交通服務 (直升機)

香港的直升機服務主要由空中快線提供。每日提供香港中西區港澳碼頭至澳門新外港碼頭的航班服務,航程需16分鐘,每日開出56班,堪稱世界上最頻繁的同類型穿梭服務。

註釋

  1. 與台北市相當,267萬人口,每日載客467萬人次。
  2. 香港與九龍/新界來回。
  3. 1994年數據僅包括觀塘綫荃灣綫港島綫
  4. 1994年數據僅包括九廣東鐵(今東鐵綫)

相關條目

參考文獻

  1. 香港便覽 交通 页面存档备份,存于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處
  2. (PDF). [2014-05-18].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14-05-19).
  3. . [2016-03-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6-26).
  4. (PDF). [2016-03-10].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16-03-10).
  5. . [2015-07-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7-03).
  6. . [2015-03-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11-03).
  7. { https://www.facebook.com/110644270448586/posts/243107520535593/?d=n=. 缺少或|title=为空 (帮助)
  8. 施漢榮. . 香港教育圖書公司. 1996年: 頁67. ISBN 962-290-972-8.

外部連結

This article is issued from Wikipedia. The text is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 Attribution - Sharealike. Additional terms may apply for the media files.